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用地性质改变杭罗面临两难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6:3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蔚 实习生 董佳丽 发自上海

  最近,由于工厂所在土地被划入杭州市江干区经济科技园区,土地变为工业用地,“百年老店”杭州福兴丝绸厂(下称“福兴厂”)正面临着搬迁或是买地的两难选择。

    搬迁,传统工艺可能失传

  罗,丝绸的一种,原产自杭州,所以也称杭罗。而福兴厂是目前全国仅存的能用传统工艺生产正宗杭罗的厂家,但因为近两年原料价格的上涨,福兴厂基本上是在亏本经营。8月24日,政府向该厂发出征用土地的通知,福兴厂由此陷入两难境地。

  由于机器本身是由木头和金属零件组成,在拆卸组装搬动过程中很容易损坏,而杭罗的制作对机器的精确度要求特别高,相差毫厘就无法生产,而原有技师又已年过八十,无力协助。

  “弄不好,杭罗很可能将在未来几年中退出市场。我不想让这一传统工艺消失在我手中。”福兴厂厂长邵官兴心急如焚,打进市长电话求助。

  据中国丝绸博物馆周也印馆长介绍,现在生产杭罗的并不止福兴厂一家,但其他公司已经都失去了杭罗的精髓。

  “运用传统工艺生产的杭罗,手感特别柔软,即使用热水泡也不会走样,而采用现代工艺制作的会比较粗糙,用热水泡就会起泡。”邵官兴说。

  邵官兴的呼吁引起政府部门和社会各方的关注。近日,杭州市委书记下发批示,要保护好杭罗。

  杭州市经委纺织处的王处长说,今年的西湖博览会,福兴厂的杭罗可以免费参展。周也印也表示,如果真的要搬,会帮助他们联系高级技工,以保证机器在运输过程中尽量不受损害,或者在搬动后,帮助调整机器。

    买地,资金短缺

  据了解,杭州市经委已向邵官兴表示,他们会向政府反映情况,争取不搬,但因为政策关系,不可能让福兴厂无偿使用土地,可能要按照土地价格把土地买下来。

  邵官兴说,福兴厂刚建立的时候是集体性质,免费使用村里的土地,转成私营性质以后,每年向村委会缴纳少量的租金,如果现在的地价在20万元/亩以下的话,他可以考虑接受。但记者从江干区经济科技园区管委会处了解到,现在园区工业用地地价是45万元/亩。福兴厂所在的20亩地价值近千万元,这对邵官兴来说无力承受。

  邵官兴介绍,福兴厂目前日子很艰难,每米杭罗的生产成本约26.6元,而实际售价却只有23元~24元左右。厂里一共有6台机器生产杭罗,原来一年的产量大约是10万米,现在仅4万米左右。现在厂里仅靠做一些绣花业务维持生产,补贴损失,之所以没有放弃杭罗生产,主要是为了保护这几近失传的传统工艺。

  邵官兴说,从他爷爷辈开始,家里一直以生产、销售丝织

纺织品为生。而到目前为止,邵家已有100多年杭罗生产史。

  相关链接

  杭罗介绍

  杭罗与苏缎、云锦同被列为中国东南地区的三大名产,杭罗原产于杭州,是由纯桑蚕丝织制的罗织物,故名“杭罗”。以平纹和纱罗组织联合构成,其绸面具有等距规律的直条形或横条形的纱孔,孔眼清晰,质地刚柔滑爽,穿着舒适凉快,耐穿、耐洗。多用作夏季衬衫、便服面料。

  在浙江桐乡农村,很多新婚夫妇都要买上几米杭罗,放在箱底,一直留到老,他们相信这样可以让家运旺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