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传对价低于市场预期 招商银行拖累银行板块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5:37 第一财经日报

传对价低于市场预期招商银行拖累银行板块下跌

  本报记者 田宇 发自深圳

  上周,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SH)股价下跌超过7%,并引领上市银行股集体走出持续下挫行情。即使已公布股改方案的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6.SH)也未能幸免,在复牌后股价大跌约8%。市场人士认为,银行股下跌的一个原因是受到建行即将上市的消息影响,但传闻中的招行股改方案低于市场预期也引发部分投资者不满,进而抛售股
票是最直接的原因。

  一位基金经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他听到的消息是招行支付对价不高,折合送股为10送1.6,未达到市场预期的水平,“很多基金经理都感到压力很大,纷纷减持”。

  招行董秘兰奇在采访中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招行的股改有一个董事会主导的专门小组在负责,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但对于中信

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金公司将成为其股改保荐人的说法,兰奇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与任何机构就出任保荐人正式签约。

  据一位接近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高层的人士透露,招行的股改是由招商局下属的金融集团负责牵头,已成立了一个小组具体运作。但作为招行的最大股东,“招商局对于股改积极性不高”。招行是招商局的核心资产之一,即使将来实现全流通,招商局也不会卖掉持有的股份,因而担心股改之后股份遭进一步稀释。

  华夏证券银行业研究员佘闵华分析,与民生银行的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普遍较低、没有控股股东的情况不同,招商局下属的招商局轮船公司、友联船厂及晏清投资合计持有招行23.02%的股份,形成相对控股。但如果送股比例高于10送2.5,则其持股比例将下降到20%以下,其相对控股的地位将大为削弱,因此在送股问题上比较保守。

  上述接近招商局高层的人士认为,招行的非流通股股东对于股改的态度也存在较大的差异。招行的非流通法人股东有103家,基本可以分成两类,即原交通部的企业和非交通部企业。以招商局、中国远洋、秦皇岛港务集团、广州海运及中港建设集团等为首的招行股东大多是招行的发起股东或在上市前就已持有股份,它们均在招行得到了很好的回报。这些企业之间相对比较容易沟通,且不会轻易出售招行股份。而以华能为代表的其他90多家法人股东对于全流通则可能有积极性,热情相对高些。而在董事会里,这两类企业的代表比较均势,因而招行出台的股改方案将是非流通股股东之间博弈的一个结果。

  基于以上几方面的因素,前述基金经理判断,招行最终拿出的方案“不会乐观,也不太可能一次通过,会有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

  而佘闵华则认为,近日银行股的抛盘显示了基金和上市银行的博弈正在展开,类似2003年的招行转债风波的情况很可能再现。联想到当时招行将100亿元的可转债方案改为35亿元次级债和65亿元可转债并在可转债条款中强化了现有股东的权益才最终通过,招行的股改方案仍有改善的机会。不过,前述基金经理分析,作为市场中典型的大盘蓝筹股,“招行应该还是有资本和底气与流通股股东讲价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