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德银神秘欧洲伙伴出水 可能将联手入股华夏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6:26 第一财经日报

德银神秘欧洲伙伴出水可能将联手入股华夏银行

  奥彭海姆银行或斥资1.1亿美元入股华夏银行4%余股权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与德意志银行联手购入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5.SH)14%股权的“某欧洲财务投资者”终于浮现身影,它就是欧洲著名的私人银行萨尔-奥彭海姆银行(Sal.Oppenheimj
r.&Cie)。如果该入股协议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的话,奥彭海姆银行将成为有史以来第一家参股内资银行的国际级私人银行。

  上周五路透社援引华夏银行两位高管的言论透露,欧洲私人银行奥彭海姆银行将与德意志银行一起,斥资共3.3亿美元收购华夏银行约14%的股份,此举将成为该银行在中国银行业的首笔直接投资。

  消息同时表示,德意志银行及奥彭海姆银行上周三(21日)已在北京与华夏银行签署了初步入股协议。此前有消息称德意志银行将出资约2.2亿美元持有华夏约10%股份,按此计算,奥彭海姆银行将付出约1.1亿美元的代价,获得华夏4%余股份。

  华夏银行总行的一位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德意志银行入股华夏银行已毫无悬念,双方此前已基本谈妥了包括技术支持、多项业务合作等在内的一揽子合作协议。此外这两天行内盛传与德意志银行一同参股华夏银行的是一家私人银行,但是否为奥彭海姆银行目前还不得而知,且尚未听说双方有业务层面合作的计划,行里至今也没有任何书面文件下达。”该人士同时表示,另外两家外资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和新加坡星展银行与华夏银行的谈判“仍在紧张进行之中,目前尚未听到有任一家退出参股的消息,估计年内当有明确结果”。

  奥彭海姆银行参股华夏银行的消息大出金融业人士所料。汇丰私人银行(瑞士)有限公司的一位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国际级私人银行客户门槛极高,比如我们银行客户的最低标准是100万美元。虽然近年来也在中国内地发展了一些客户,但要说到参股内资银行或者说与内地银行开展业务层面的合作,我个人认为很多条件还尚不成熟。”

  从6日新加坡磐石基金(Pangaea)以每股3.5元、总价约人民币10亿元竞购华夏银行2.89亿股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的6.88%)成功,到如今德意志银行联手奥彭海姆银行购买华夏银行5.87亿股股份完成签约,华夏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历程渐显清晰。

  目前已披露的这三家境外战略投资者持有华夏银行的股份累计已达到约20.88%,根据

银监会的有关政策规定,留给未来的境外机构的股份空间已不足5%。目前潜在的两家境外买家对此持怎样的态度,无疑令人关注。

  总部位于德国科隆的奥彭海姆银行是一家家族性银行企业,由萨罗蒙-奥彭海姆创建于1789年,前身是货币兑换所。2002年起由克里斯托弗-奥彭海姆掌舵。该行目前掌管着约680亿欧元的资产,在德国和欧洲超过20个分支机构中拥有约1400名雇员,长于资产管理和投资银行业务,是欧洲领先的私人银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