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华夏总行大规模削藩 对28位高管实行平行调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1:55 第一财经日报

华夏总行大规模削藩对28位高管实行平行调动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针对商业银行频发的高管层金融案件,上至银监会、下至各商业银行都纷纷采取措施强化对于银行高管层的约束机制。华夏银行(600015.SH)为了防止源自高管层的重大、突发性案件,已经在总行层面对大批高管实行平行调动。

  日前,一位负责华夏银行咨询外包业务的咨询业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华夏银行已通过对总行层面部门总经理、副总经理以上级别的28位高管实行平调的方式,以求切实预防该行的高管金融犯罪事件。

  该咨询业人士表示,华夏银行如此大规模的高管平调是“陆陆续续进行的,该行总行除了三个部门以外,其他的部门老总基本上都换了一圈,总行领导的推行进程十分坚决”。

  华夏银行总行的一位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确认了此次高管平调,但他表示,“规模可能没有28人那么大。确切地说是自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总行对许多部门老总进行了内部调动,这实质上也相当于轮岗。而且平调主要发生在一些相关联的部门系统内部,比如公司金融部与个人金融部高层的轮换等等。”

  至于高管层平调的用意,该华夏银行人士认为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因素。其一,是反腐倡廉。因为一位银行高管在某一固定位置上呆久了,周围就很可能滋生各种复杂的相关利益群体,例如各式各样的关系网会盘根错节,“这显然不利于更高层的行领导进行管理和推行决策。”其二,也是为了锻炼高层管理者,开阔视野,培养他们的全局观并激发新的思维。

  他最后补充道:“应该说这次高管层平调的效果比较理想,而且许多轮岗的高层管理者也不一定会再回到原来的位置。”

  高管层平调作为企业人力资源体系改革的一种手段,在一些发达国家的大企业中比较盛行,例如美国的GE(通用电气)所推崇的内部培养计划以及日本大企业所固有的内部轮岗制度。一些高管人士认为平级调动(特别是不同职能部门之间的调动)能够为今后升职打下良好的铺垫,比获得本职的工资提升更有意义。与此同时,有观点认为高层人士的大规模调动也会对企业造成负面影响,例如一段时期内无法适应新职位的职责要求、战略执行易产生偏差等等。

  国内其他商业银行,例如交通银行(3328.HK)也在总行层面进行了高管平调,但相比华夏银行力度要小得多。光大银行也于上月制定下发了《中国光大银行员工强制休假制度(试行)》和《中国光大银行员工岗位轮岗制度(试行)》,在全行实行强制休假制度与干部员工轮岗制度。

  银监会负责人曾于今年2月表示,为加强对银行高管特别是分支机构高管和关键岗位人员行为的监管,将对他们实行“强制休假制度”、“轮岗制度”和“干部交流制度”。而目前适用的由银监会发布的《关于调整银行市场准入管理方式和程序的决定》中,对银行机构内部作平行调动的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审查的限制比较宽松。有报道指出银监会还将出台《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将对相关方面作出更为严格的限定。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日表示,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专项治理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570名银行高管被拉下马。同时2005年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成功堵截率26%,较去年同期上升5个百分点。其中百万元以上案件成功堵截率24.2%,较去年同期上升2.5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