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首家民企投融资担保专户在沪设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7:07 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市闸北区政府出资1000万元担保金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该专户是由上海市闸北区政府出资1000万元担保资金设立的,同时由中投保上海分公司作为运作载体,在上海各家相关商业银行设立贷款信用专户,并由该区财政负责管理运作

  由于政府的深度介入,上海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正在展现出更趋丰富的层次。本报记者日前获悉,上海已成立首个由政府出资搭建的民营企业投融资平台及贷款担保专户,同时市政府正在联合有关各方酝酿设立“中小企业融资辅助专项资金”。

  这一民企贷款担保专户是由上海市闸北区政府出资1000万元担保资金设立的,同时由

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下称“中投保上海分公司”)作为运作载体,在上海各家相关商业银行设立贷款信用专户,并由该区财政局负责管理运作。

  上海市闸北区政府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确认了相关信息,同时表示该担保专户具体由区财政局负责。区财政局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担保专户所对应的是《闸北区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企业贷款信用担保管理试行办法》,由于该办法刚刚出台,估计正式运行还需要一段时间。她表示该担保专户主要面对广大小企业,至于今后资金是否会“扩容”,一方面要看专户运行情况,另一方面也要参考区财政的资金状况。

  中投保上海分公司的负责人张先生在接受记者询问时表示,目前该专户的具体运作尚未开始,但分公司一直与上海各区

财政部门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并负责运作相关的中小企业担保资金。作为一家专门扶持中小企业的担保机构,分公司迄今为止已累计为上海的中小企业担保贷款100多亿元。同时公司这几年在相关的制度安排、风险控制和运作机制等方面仍在逐步完善之中,除中国银行以外,目前合作范围已基本覆盖上海所有的银行。他认为上海市各级政府部门目前都在探讨采取各种方式加强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因此公司将积极与政府部门合作,探讨更科学有效的担保方式。

  有关人士透露,该贷款信用专户具有门槛低、成本低、手续简便、风险共担等特点,生产型企业连续经营半年以上、非生产型企业连续经营一年以上即可申请,且不需缴纳保险基金,资产抵押则是以市场价作为协议价足额抵押。按照1∶5贷款比例,每家企业最多可拿到期限1年的500万元流动资金。专户风险责任则由银行、中投保上海分公司、各区财政共同承担,而不是由企业独家承担。

  据记者了解,中投保上海分公司是由上海市财政局报经市政府批准,与中投保公司于1999年5月合作成立的机构。后者是由财政部和国家经贸委共同发起组建、国资委管理的中央直属重点国有企业,是国内首家以信用担保为主要业务的全国性专业担保机构,于1993年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人民币6.645亿元。该公司的经营宗旨之一就是推进中小企业的创立与发展。

  专门负责中小企业信贷的上海市银监局股份制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监局正在积极探索与各级政府携手推动包括担保体系在内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但目前处于研究调查阶段,尚无具体计划。

  一位金融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上海的这一专项资金计划可以借鉴成都市的“中小企业融资发展专项资金”,该资金共8000万元,由成都市财政承担5000万元,市工业投资公司承担3000万元。其中6000万元用于增加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资本金,1000万元用于设立中小企业融资贴息和担保报账补偿

准备金,1000万元用于建立中小企业融资信用信息库及培育中介服务体系,市财政每年按10%的比例追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