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软硬兼施百安居盯上软装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3: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蔚 发自上海

  在完成对欧倍德中国业务的正式收购后,百安居加快“翻牌”速度,并且调整战略,进一步抢占装潢市场的制高点。

  昨日,百安居中国区总裁卫哲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0月以后,
百安居将推出侧重于软装饰系列的全新业态——百安居生活时尚馆。这一举措将促使百安居形成内部的差异化经营,在装潢市场上做到“软硬兼施”。

     抢攻软装潢市场

  卫哲表示,百安居很早就有推出“生活时尚馆”的计划,与欧倍德业务的整合更是加快了这一进程,按照计划,这项工作需一年左右时间。

  卫哲告诉记者,推出生活时尚馆后,他希望软装潢业务能迅速成长,理想的状态是在5年内占到百安居中国区50%的销售额。目前这一数字为20%。

  软装潢市场在国内的开发空间仍很大,环顾左右,百安居可能的竞争对手只有宜家和HOLA特力屋。“我们的优势在于‘一站式’的解决方案,从前端到后端全部囊括。”卫哲信心十足。

  进军软装潢市场与百安居自身的发展有关。“前几年做‘硬’的还来不及。”卫哲表示。此外,软装潢的兴起与房产市场的现状也有关。经过一系列

宏观调控,房产市场进入平淡期,而成交量的下跌直接限制了硬装潢的发展。“时势造英雄,不受成交量影响的软装潢开始红火起来。”

  据了解,软装潢设计在居室中就是布置打扮、织物陈设艺术,亦称布艺设计。它包括沙发、床罩、床饰、椅垫、窗帘、帷布、壁饰挂件等所有的室内软体饰物。

  卫哲希望新开拓的软装潢业务也能为百安居中国的销售增长作出贡献。

    加速“翻牌”

  7月1日起,百安居在法律上已完成对欧倍德中国业务的全面收购。而9月17日,百安居将在上海举行“翻牌”仪式,届时,上海的4家“欧倍德”门店将全部换上百安居的标志。卫哲介绍,全部的翻牌工作将分3批进行,首批“改换门庭”的4家店分别位于南京、青岛与杭州,上海是第二批,其余所有门店的更替工作将在10月1号前完成。

  10月后,百安居将对翻牌后的部分门店进行改造,原作为欧倍德特色的“园艺中心”将予以一定程度的保留。除此之外,百安居还将开展门店分析工作,确立哪些店更适合采用“生活家居馆”的形态。“原则上我们将会选择客流量大的店。”卫哲表示。

  去年,百安居中国区创造了人民币6950万元的利润。“今年又有了大幅的增长,具体数据暂时保密。”卫哲卖了个关子。但他显然对百安居中国区这些年的成长相当满意:“我们的门店数是第二名的2倍,销售额是3倍,即使在‘非典’期间,我们的门店也仍旧保持两位数的同比增长。”

  总裁对话

  卫哲:10%难成垄断

  《第一财经日报》:完成对欧倍德的并购后,百安居是否会形成市场垄断?

  卫哲:拿上海市场来说,百安居的门店数占到建材超市总数的40%,市场份额是50%。但就整个建材市场而言,建材超市的销售额只占总量的20%,这样换算下来百安居只占10%,很难垄断。

  《第一财经日报》:并购会对消费者造成选择的减少吗?

  卫哲:我们力求在百安居内部形成“差异化”,比如生活家居馆的推出。再比如,原本有些消费者认为百安居的东西偏贵,这是因为我们定位于装修预算在8万~15万元的消费者,是中高档的装修。9月中旬,我们将推出全新的产品结构,适应于一线城市中预算5万元以下的消费者,二线城市里这个数字将更低,4万元以下就可以做到。

  另外,我们从去年开始推出“经济装修”,专门开发“入门级产品”,这一工作在8月底已全部完成,9月份将推出。

  《第一财经日报》:外界传闻巴菲特在英国收购了翠丰280万股

股票,最新情况如何?

  卫哲:这个消息我看到了。不过这个数字在整个集团里所占的份额是很小的,没有影响。我以前是搞金融的,对于金融运作手段也比较了解,这应该是一种规避风险的手段。套现保值的最好办法就是有选择地收购股票,选择翠丰是因为它的股价平稳,而且有高额分红。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