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企债市场投资者结构酝酿巨变 信用利差逐步体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0:28 证券时报

  申银万国 黄继伟

  企业债市场快速发展会使企业债投资人结构发生改变,寿险公司一家垄断的局面将被打破,银行和社保、养老类资金的定价权将上升。

  首先参考一下美国公司债投资人结构:美国公司债05年一季度存量为67311亿美元。
绝对的中长期投资人为其主要需求方,其中寿险公司是最主要投资人占到总量的25%,如果排除国际机构的话,寿险占比达到34%。其次是共同基金9%和商业银行9%,养老基金、联邦和州退休基金也占到相当规模,同时非寿险公司所占比重也达到了4%,与券商相当。以美国商业银行为例,公司债投资比重高达13%,远高于3%的国债比率。国内商业银行目前仓位主要是以国债和金融债为主,当前仍无法配置企业债,但随着企业债在银行间的放开,未来企业债比重上升空间很大。

  其次,企业债市场发展将导致整体企业债价值上升,流动性利差降低,信用利差逐步体现。当前企业债市场相对国债、金融债市场市场流动性较差,因此有流动性折价,流动性利差是企业债和金融债的主要利差。

  国外研究表明,市场发行量和存量规模通常是衡量企业债市场的重要指标。通常发行量越大流动性越好,相对国债的流动性利差就越小,随着企业债市场规模的扩大,信用利差将逐步替代流动性利差成为企业债主要利差,信用研究和信用投资也将是保险公司企业债研究和投资的主要方向。

  美国寿险企业债投资比率中仍有35%BBB及以下品种,中等信用级别企业债对保险公司同样十分重要。参考美国BBB及以下公司债与国债利差都100bp以上,考虑到税收差别后和流动性差别后,仍高于国内利差水平。

  最后,我们介绍一下美国公司债和保险公司债投资。当前美国公司债发行平均年期在5年附近,而国内上市企业债平均年期超过10年,基本集中在10年和15年。这是因为国内企业债以公用事业和市政建设类为主,该类项目周期偏长,风险较小。发行为匹配项目期限,更希望发行长期品种;另外,企业债的主要需求方是寿险公司,寿险公司当前资产年期仍小于负债年期,更希望购入年期偏长的高收益、低风险债券,长期企业债正好符合这一需求。而美国企业债的需求结构比较广泛,发行的行业和信用级别更加丰富,满足各类投资的需求。

  统计显示,各主要

资本市场公司债占GDP比重平均值为45.2%,而我国企业债总量所占GDP比重与之相差甚远。

  此外,国际保险资金债券配置呈现出两个特点:公司债配置比重很高,美寿险债券品种中公司债配置占到了绝对第一的位置,占整体债券的78.2%,而非寿险公司债占了35.1%,仅次于第一位的市政债不到1%。除美国外的其他几个主要发达国家公司债比重也超过了20%。公司债配置中以高质量、高信用的债券配置为主。以美国寿险为例,占比最高的是AAA-A级别间的品种,BBB以上品种的仓位占比超过了9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