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次债发行濒临上限银行资本突围求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9: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唐昆 发自北京

  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次级债发行规模已经接近核心资本50%的上限。这意味着,失去这一渠道,银行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资本困境,也许只能期盼银监会再出新规了。

  昨日,股改方案刚刚被表决通过,民生银行(600016.SH)便迫不及待地发布一则公告
称,计划发行人民币次级债券16亿元,并将于下月中旬就此召开股东大会,该行对资本的渴求由此可见一斑。

  民生银行公告称,该期债将组建承销团,采用私募方式发行,债券期限为10年,分为固息及浮息两个品种。“本期债券的募集资金可全部视作银行附属资本,纳入资本充足率的计算;其本金和利息的清偿顺序在发行人的其他负债之后,先于发行人的股权资本。”民生银行强调。

  什么原因促使民生银行如此迫切?民生银行中期报告显示,该行截至6月底资本充足率为8.05%,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4.85%,上述指标直逼

银监会8%的资本充足率监管底线。

  其实,包括民生银行在内的多家股份制银行可能都已意识到,通过发行次级债提高资本充足率的途径似乎快走到了尽头。因为根据《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商业银行计入附属资本的长期次级债务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50%,而多数银行的发行规模已经接近这一上限。

  2004年11月,为补充附属资本缓解资本金之渴,民生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私募发行了总额58亿元次级债券。如果加上本期计划发行的16亿元次级债,那么总额将达到74亿元的规模。民生银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该行资本净额为人民币224.97亿元,其中核心资本135.64亿元,附属资本89.83亿元。据此,该行本期次级债券发行后的总次级债规模已经超过当时的上限。因此可以说,民生银行本次基本已属于全力而为。

  而面临同样情况的远远不止民生银行一家,浦发银行(600000.SH)、华夏银行(600015.SH)等股份制银行无不受困于此。

  华夏银行中期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资本净额为159.16亿元,其中核心资本为98.29亿元,资本充足率为8.41%,相对民生银行而言也并不轻松,由此计算,该行次级债规模最高为50亿元左右,而目前该行已经完成了42.5亿元的发行规模。

  截至6月底,浦发银行资本净额268.56亿,核心资本净额为136.20亿元,资本充足率为8.24%,此前该行已经发行次级债60亿元。

  9月15日,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在题为“商业银行利用金融债券提高资本充足率的实践”的演讲中提及,截至目前,我国共有12家商业银行累计发行次级债1860亿元,计入资本的次级债约占发债银行全部资本的五分之一。唐双宁算了这样一笔账:我国目前贷款每年增长30000亿元左右,假设贷款的平均风险权重为80%,仅贷款增长一项一年就需要追加资本近 2000 亿元。

  一般来说,银行除了次级债之外还可考虑发行可转债。可转债不会受到核心资本比例的限制,并且不像次级债那样打折后计入资本。“但可转债发行要求比较严格,原有股东的权益还可能被稀释,因此银行更热衷于次级债。”中信

证券分析师杨青丽说。

  此外

资产证券化似乎也不失为一种间接工具。银行可将回收的资金投放出去,解决流动性问题,有助于支撑更多的贷款,但是目前仅有国开行及建设银行的产品通过监管部门批准,而更为迫切的中小银行却未能获准推出。

  为了避免信贷过度收缩影响经济发展,以及避免银行发展受限,银监会曾多次表态,鼓励商业银行通过多种渠道、采用创新工具补充资本金,然而进展似乎并不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