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我国债券交易实现直通式处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5: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一部署,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开发的交易系统与簿记系统数据接口自17日起开始试运行,试运行为期三个月,之后两系统将正式实现连接运行。本次上线的接口功能覆盖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现券买卖三种业务类型,远期交易功能将于11月8日上线。这是继去年11月8日簿记系统与支付系统连接实现DVP以来,银行间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重大进展。

  央行指出,经过八年的发展,银行间债券市场已经成为面向所有机构投资者的市场,是我国债券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在保证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宏观经济的健康运行和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央行表示,交易系统与簿记系统连接使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的债券交易实现国际上通行的直通式处理,这不仅可以有效地减少交易成员的负担,降低重复录入数据所导致的操作风险,提高市场运行效率,而且还为今后金融创新产品的推出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是我国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直通式处理的实现,将为我国债券市场的高效、安全运作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有利于促进市场的活跃,进一步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

  据介绍,目前两系统运行平稳,各项业务活动开展正常,实现了数据从询价到交易确认、债券交割与资金清算的直通式(STP)处理。

  作者:记者 程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