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中标利率2.14%:5年国债利率大大低于市场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9: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市场疯了!债券涨了!中标利率低了!”济南商业银行一位交易员针对昨日财政部5年期国债的招标情况感叹,“我投了一些,不过还是差一些,现在是有券就能赚啊!”

  昨日,财政部进行了十一期记账式国债招标,该期国债期限为5年,为固定利息债。
计划招标发行总量为300亿元。投标量达到了人民币550.3亿元,实际发行总量为333.5亿元。最终中标利率为2.14%,低于之前多家机构预计的2.25%~2.3%。

  9月中旬以来,中期国债的收益率已经普遍下跌了25~30个bp,其中5年和7年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跌到了2.35%和2.5%的水平。目前市场上剩余期限在5年的国债收益率大约是2.34%左右,以2003年第11期国债为例,交易所市场收益率为2.3612%,银行间市场的收益率为2.3428%。因此,5年期国债的中标利率又一次形成了一、二级市场的倒挂,虽然这在现在的市场已经不算是新鲜事了。

  “这虽然对二级市场不会有太大刺激,但足可以说明对央行政策更为敏感的银行相信货币市场利率仍然会比较低。”中信

证券分析师认为。

  “很明显,现在金融机构手中的钱太多了。”他认为。尽管交易所的债券呈现流入银行账户的趋势,但是银行并没有一点饱和的迹象,这也证明了现在市场上资金的充裕。

  这期债券的发行正值一些宏观经济指标公布的时候。CPI的传言影响了债券的利率。南商行债券人士分析:市场流传9月份CPI同比仅上涨0.9%,这对连续推升行情所起的作用是明显的;利好兑现以后,可能会减弱市场上涨的力度。

  同时他认为,目前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来自于货币政策,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出现加量的趋势,是不是一种策略性的考虑并将最终影响短期利率,还需观察。但对利率风险应保持理性的认识和足够的警醒。同日,央行加大了一年期央票的发行量,为人民币350亿元,高于上周的300亿元。

  目前,收益率曲线的扁平化现象日益严重,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短期利率能否进一步下行,将是债市能否继续上涨的关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