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铁道部重拾150亿企业债融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3: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现在上报了150亿元的额度给发改委,但是还没有批下来,也不一定最后能达到这个数。”5月8日,铁道部的一位人士透露。

  这是自去年第二批企业债申报中,铁道部的150亿元企业债未得到发改委批准以后,
铁道部第二次申请同样额度的企业债。

  去年7月末,铁道部已经发行了50亿元的企业债,期限15年,当时由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和中银国际担任该债券的主承销商,这是去年第一批企业债发行中融资规模最大的企业债。

  由于去年资金市场比较充裕,企业债发行也比较顺畅,第一批企业债很快就发完了,发改委随即着手第二批企业债的申报工作。而正在去年第二批企业债的申报中,中国

人民银行于去年5月末出台了《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开启了企业可以短期融资滚动发行的融资渠道。

  由于短券融资模式程序的简便和成本低廉,推出伊始,即被大型重点企业所青睐,铁道部于去年12月先后发行了两期短期融资券,第一期总额为150亿元,第二期总额为50亿元。

  在去年第二批企业债申报表上,铁道部也是申请150亿元,在申报过程中发改委的态度是同意,但是在年末的发债名单上没有了铁道部的名字。业内人士有这样的传言,短期融资券在功能上基本与企业债相似,且有诸多优点,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抢占了企业债的发行市场,因此发行了短期融资券的企业不能发行企业债。记者就此说法向铁道部的那位人士求证,他未置可否。

  不过,铁道部的确需要大规模的融资。按照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0万公里,据此测算,铁路建设的资金总需求为2万亿到2.5万亿元。这样,每年的铁路投资为1000亿元以上,但近几年铁路的投资额一直徘徊在500亿~600亿元之间,资金缺口仍很大。

  近几年为了拓宽铁道部的融资渠道,铁道投融资体制也进行了重大改革,发行企业债仍然是融资的主要渠道之一。

  1995年以来,铁道部已经向社会公众发行了10期共14只中国铁路债券,累计筹集资金286.62亿元,目前有3只债券在交易所上市流通,2只债券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流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