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第二批企业债5月申报 全年规模超千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2006年第一批企业债的发行正处在中途,第二批企业债的申报工作已经开始了。

  “发改委要求在5月份开始申报。”一位刚刚接到消息的券商人士说。最近具有企业债承销资格的券商都在为自己辅导的企业准备资料,券商企业债发行人员开始忙碌起来了。

  该人士介绍,目前还在券商为所辅导的企业准备材料的阶段。他表示,企业债复杂的审批程序最近几年几乎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虽然企业债发行的规模和密度看来是越来越大了,但是企业债发行的一些制度弊端目前尚没有根本转变。国家

开发银行副行长高坚作为中国债券市场的亲历亲为者,在日前召开的一次金融论坛上反问:“你知道企业债的弊病在什么地方吗?是一级市场。”

  他说,现在国债和金融债在市场上发行都没有任何问题,发行200亿元金融债,一两个人到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招标,半个小时200亿元资金就定下来了,6天以后这个资金就到位。

  但是企业债到现在还没有一个完全市场化的一级市场,因为企业债的利率要经过发改委和央行审批,在监管上是分割的,一级市场发改委管审批,二级市场上市是

证监会管。

  因为券商刚刚开始着手准备申报材料,对此次企业债的发行规模目前尚没有准确的数字。今年正在发行的第一批企业债实际是去年第二批的额度,这批企业债申报的时候总额度是700亿元,年末发改委最终批下来是512亿元,如果按照这个额度算的话,今年第二批企业债的额度怎么也要突破500亿元,全年可能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

  一位债券研究人士说,如果按照去年的发债速度发行1000亿元应该不成问题,但是去年的发行市场好,资金充裕;今年宏观形势扑朔迷离,不知道“五一”过后资金市场会如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