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贵金属 > 正文
 

铂金突破1200美元创26年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其他贵金属也大幅上涨,黄金现货价格逼近700美元

  本报记者 程远 发自上海

  因避险基金等投资者买进,国际铂金价格昨日盘中大幅上涨,现货价格在欧洲交易时段突破每盎司1200美元大关,为1980年1月以来的新高。受此带动,黄金、白银以及钯金等贵
金属也纷纷走强,黄金逼近每盎司700美元大关。

  基金经理正争相把资金投入铜、黄金、石油等商品市场,以寻求优于股票和债券的投资回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截至5月2日的这一周,避险基金和其他大型投机商所持纽约铂金期货净多头仓位达到近3个月来的最高。

  彭博社援引标准银行亚洲贵金属交易员William Leung 的话说,“基金仍看好金属”,认定铂金价格可能继续上涨。

  “相比黄金、白银以及钯金,铂金的市场基础更好。”瑞士银行(UBSAG)的一位矿业分析师 Robin Bhar 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因为铂金市场存在供需缺口并且将长期维持,投资者已经建立了很多多头头寸。”

  铂金主要用于珠宝首饰和汽车的催化剂。南非是全球最大的铂金生产国,南非产量将较计划减少,供不应求的现象支撑了铂金价格。

  2005年,南非的总供应量上升15万盎司,达到512万盎司。但是在去年9月份,Anglo铂金公司熔炼炉发生了爆炸,因此停产修理了好长时间。受这场事故的影响,Anglo铂金公司2005年的精炼铂金出口量受到了影响,其年度计划260万盎司的产量,因此而减少15万盎司。

  全球汽车制造商2005年铂金购买量增加8%,至创纪录的386万盎司,欧洲轻型

柴油
汽车销量
的不断上升以及更加严格的柴油排放标准更推动了需求。

  上个月,著名的贵金属咨询机构GFMS预测,铂金价格今年将在每盎司980美元至1250美元间波动。

  截至北京时间昨天23时,国际铂金现货价格报每盎司1221美元,上涨2.78%;黄金现货价格报每盎司694.40美元,上涨2.12%;白银现货价格报每盎司14.13美元,上涨1.65%;钯金现货价格报每盎司385美元,上涨3.77%,逼近上周387美元的纪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