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余永定建议央行减少货币政策目标 加强独立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03:33 第一财经日报

  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要让中央银行集中精力解决它应该解决的问题;另一个方面是中央银行应该减少目前过多的货币政策目标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日前在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召开的一个宏观经济分析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
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建议,在目前宏观经济发展的阶段,央行应该减少货币政策目标,加强宏观政策的独立性。

  “目前我们央行货币政策的目标太多,包括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和

汇率稳定等,这样就导致央行往往顾此失彼,很难实施独立的货币政策。”余永定说,这样造成的结果是给市场一定的信号混乱,“央行要给企业稳定的预期。”他认为,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要让中央银行集中精力解决它应该解决的问题;另一个方面是中央银行应该减少目前过多的货币政策目标。

  但他也强调说,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不应该一蹴而就,突然就跳到理想状态,因为中国的国情比较特殊。但是无论如何让央行同时管理几个矛盾的目标是非常困难的,这使货币政策失去一定的有效性。

  他还建议,现在应该考虑

宏观调控政策的组合问题。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他主张目前货币政策应该从紧,财政政策应该做好准备。一旦需要,可以实行比较扩张的财政政策。“不能用松货币的手段来推动经济增长。”他说。

  他认为,本次提高贷款基准利率是一个非常温和的措施,说明央行可能考虑了两种可能性,央行现在没有这样明确的判断:中国的经济已经出现明显的过热了,不存在通货紧缩的危险了。“这是留了两手。”他说。

  他强调说,一季度贷款的增长速度确实让央行吃了一惊,以前大家都预测要提存款准备金率,最后提高的是贷款利率。“这也是在中国特殊的环境之下央行采取的方法,说明了央行的谨慎。”

  对于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的形势,他说出乎人们的预料。去年年末对经济增长形势的判断是:经济增长可能将下降,特别是投资的增长速度肯定下降,但是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形势恰恰相反,经济增长速度比去年高,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比去年同期也要高。

  他表示,对于2006年经济增长的如此状况是暂时性的还是一种趋势性的,没有特别明确的答案,但是他倾向于认为2006年经济发展形势和2005年底作的判断基本没有什么变化。

  他认为,要考虑很多因素,特别是一些非经济因素。另外从技术的角度来讲,

商业银行去年是改革时期,为了有一个好的资产负债表,把很多贷款都积压下来,今年趁机把这些贷款放出去。他认为,虽然不能说这些因素就是导致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过快的因素,但是肯定在起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