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无担保企业债发行序幕即将拉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5: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三峡总公司将发30亿元20年无担保企业债,票面利率4.15%

  证券时报 张柏松

  本报讯 首只真正意义上的无担保企业债即将破土而出。据消息人士透露,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将于5月11日(周四)至17日(周三)发行30亿元人民币20年期固息企业债,票面利率
4.15%,中信证券为主承销商。

  成首期无担保企业债

  2006年三峡债券是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发行的第7只债券,此前,三峡总公司共发行了6只三峡债券,并且均设立了信用担保,担保人分别为三峡建设基金和中国工商银行。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即将发行的2006三峡债是今年首期无担保企业债,亦被认为是中国首只真正意义上的无担保企业债。这意味着长期以来国内企业债券发行必须要求担保的“行规”将发生松动,企业债券回归信用产品本质的进程开始启动。

  虽然中信集团此前发行过无担保债券,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中信具有较强的金融背景,因此其发行的企业债更倾向于具备金融债的性质。而真正拉开无担保企业债大幕的还是这次将要发行的三峡债。  

  无担保企业债是大势所趋

  “无担保企业债将是大势所趋,国外企业债基本都无担保的”,中信证券分析师胡航宇对记者表示。而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三峡债只是无担保企业债的序幕,今年还将陆续有多只企业债将以无担保方式发行。这些企业基本上都具有与三峡总公司相似资质:大型国有企业、主业突出、现金流稳定和拥有良好的信用记录。

  有业内人士认为,三峡无担保企业债的发行,意味著中国的企业债市场迈出了信用定价的第一步。长期以来,我国企业债必须提供担保,发行人信用无法得到彰显,债券评级实际上变成主要是为担保人评级,定价也是为担保人的信用定价。这种状况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风险重新集中到银行体系,同时也不利于企业债券市场的长远发展和改变中国债券市场长期以来以政府信用为主体的失衡状况。

  而即将发行的2006年三峡债券,是主管部门为改变上述状况而推出的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无担保债券,将改变中国企业债券发行必须有担保的历史,实现企业债券向信用产品的本质回归。   

  三峡总公司是由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是以大型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集团,公司全面负责三峡工程的建设与运营,2009年三峡工程建设成后,三峡总公司将控有2,100万千瓦的发电装机容量,年发电量约1,000亿千瓦时.截止2004年底,公司总资产达到1,338亿元。  

  资料链接:

  1998年11月16日中信公司曾经最早发行过豁免担保的债券。当时能够得到豁免,主要理由是:作为十大对外窗口,中信公司自1982年1月在日本发行第一笔无担保、私募的海外债开始,其历年在海外发行的债券均为无担保的清偿顺序平行债务,这一限制性条款使得发行人不便为其债务设置优于外债的受偿条件。这也使得中信债券的情况成为一个特例。

  与中信债券不同,三峡总公司在海外并无发债经历,不存在上述限制性条款的约束,因此,是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无担保企业债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