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今年CPI将在2.1%左右 翘尾因素对CPI影响为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东莞商行 秦娟

  CPI是管理层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分析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重要参考依据。分析和预测CPI走势对宏观经济分析、债市环境分析有着重要的意义。综合分析,影响2006年CPI上行的因素要大一些,全年CPI可能在2.1%左右。

  我国每5年调一次CPI指数的各项权重,2006年统计局公布CPI指数时,权重中提高了服务类和居住类商品的价格,所以在原来的基础上重新修正对CPI的预测非常必要。在笔者做过的CPI实证分析模型中,以当期之前10个月的M2同比增幅和前一期的CPI同比增幅作自变量对CPI增幅进行预测,预测大致显示,2006年CPI的同比增幅在2%以内。但是从CPI权重的改变、近几个月的宏观经济数据、两会的相关内容及央行的货币政策等分析,我们有必要调整之前的预期。

  影响CPI上行的因素加大

  首先,年初统计局公布了提高服务类商品和居住在CPI中的比重,虽然没有明确公布各个权重的精确占比,但是笔者认为服务类商品和居住比重提高的同时,食品的比重可能会降低,由2001年的34%的基准降低4-5个百分点。

  2004年至今,CPI权重中,居住的涨幅一直很高,基本上在5%以上。虽然CPI权重中的居住不是购房消费价格指数,而是反映租房的价格水平,但是购房房价的上涨会间接地传导至房屋的租金上,2006年居住类的涨幅有望保持在高的水平。所以提高居住的权重、降低粮食的权重会影响到我们原先对CPI涨幅的预测,调高CPI涨幅。

  2月份的CPI权重中,居住涨幅为5.2%,由于新的具体权重明细没有公布,我们假定居住权重由原来的12.5%提高到14.5%,将影响CPI涨幅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0.1个百分点。

  其次,在我国,一直以来政府对资源类产品石油、电、水、天然气、煤炭及土地的价格干预比较强烈,资源类产品的价格并没有反映市场的供求。

  人为压低资源品价格,表面上抑制了通货膨胀,但是实质上危害远大于通货膨胀,不合理的资源分配纵容了不可再生资源的浪费。当前物价比较低的环境为资源类产品的价格改革提供了良机,所以,2006年适度提高资源类产品的定价势在必行。

  价格的适度提高势必会传导至CPI权重的各个部分,导致CPI指数走高。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为了避免资源类产品的价格过快增长对社会造成危害,特别是增加居民的负担,提价不可能一步到位,会是一个逐步的过程,所以资源类产品价格对CPI的影响会前半年小、后半年比较大。

  再次,根据我们以前对CPI的实证分析,从外因来讲,M2对滞后10个月的CPI影响比较强烈,影响占到CPI权重的24%,那么2005年5月份以后的M2增幅直接影响到2006年三月份以后的CPI,受到“宽货币、紧信贷”的影响,2005年5月份以后CPI呈现出一个逐月走高的局势,且都在央行的年控制目标15%以上,这将影响到2006年3月份后的CPI,影响效果逐月提高,单从M2角度来讲,会使2006年CPI出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2006年食品价格将保持稳定

  由于CPI权重中,食品占的比例最大,达到30%以上,所以食品价格走势和CPI走势相关性很强,预测2006年食品价格走势对分析CPI有着重要的意义。

  首先,我们预测2006年粮食的价格将比较稳定,如果没有大的自然灾害发生的话,应该同2005年的粮食价格一致。

  一是作为粮食重要部分的早籼稻在2006年将供大于求。而且国家对早籼稻实施最低收购价,所以早籼稻在2006年的价格将比较平稳;二是受近几年的支农政策的影响,国家对小麦的收购价已经升了很多,估计再度上升的幅度不大;三是由于禽流感疫情使得玉米的消费量急剧下降,玉米价格近期将继续走低,中后期随着国家对家禽业的扶持、禽流感疫情的控制,玉米的价格将逐步企稳。

  其次,除了粮食价格对CPI的影响比较大以外,研究肉禽及其制品、蛋的价格走势也至关重要。近期随着禽流感疫情的扩展,人们对肉禽及其制品、蛋的消费量不足,需求减少导致价格走低;后期,随着禽流感疫情的控制,国家对家禽业的扶持力度加大,人们的消费信心会逐步恢复。所以,从家禽及其制品和蛋的价格走势分析来看,对CPI的影响将是前低后高。

  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为负

  根据我们以前对“翘尾”因素的分析,一年中,除了12月份CPI不会受“翘尾”因素的影响外,其他月份CPI均可能受到“翘尾”因素的影响。

  虽然去年CPI的同比增幅比较低,但是由于2005年3月份以后的CPI环比基本呈现出递增的趋势,所以2006年3月份后的CPI涨幅中的“翘尾”因素影响要大一些,而新的涨价因素要小。由于2005年3月份以后的CPI环比增幅的绝对值基本都在1以下,所以环比增幅的乘积在1以下,据“翘尾”因素的公式可得:去年的CPI涨幅对今年的CPI影响为负,会影响到新涨价因素对CPI的影响,一定程度上降低今年CPI的走势。

  综合上面影响CPI走势的各种原因,笔者认为:影响CPI上行的因素要大一些,而之前我们根据回归分析所作的模型对2006年CPI同比涨幅的预测在1.9%,由于权重的提高和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的影响,我们调高之前对2006年CPI同比涨幅预测0.2个百分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