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债市受预期影响大幅回调 弱市特征较为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0:1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债指数创本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中国科技证券 卫东

  周二,交易所国债指数终盘收于110.28点,下跌0.08%,创本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但全部国债成交量则仅为5.27亿元。交易所市场40只有成交的国债,7涨33跌,而所有上涨的
7只国债均成交量稀少,弱市特征较为明显。成交量较大的券种中,跌幅较大的券种303券、213券剩余期限分别为17年和11年,而112券、203券、110券剩余期限为5-6年;而其中跌幅较小的券种剩余期限多在3年以下。从收益率曲线的变化看,周二交易所国债收益率曲线较前日约整体上升2-3个BP。

  央行本日发行了60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为1.9576%,并进行了550亿元7天正回购操作,回购利率1.49%。由于本周到期兑付的央行票据与正回购量合计1250亿元,因此预计本周货币净回笼量将为700-800亿元。

  尽管本周央行货币回笼力度略小于上周,但市场对央行将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骤然升温,投资者注意到

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上周六在第二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上表示:“央行发行票据是不得已的行为,更是次优的选择”,她还进一步透露央行下一步将加大
汇率
、利率政策调整。吴晓灵的讲话使投资者将今年以来全球的加息环境与国内的利率政策联系在一起,鉴于对美联储及日本银行加息的强烈预期,投资者对央行可能采取更猛烈政策收紧货币的猜测也在增多。

  而另一方面,人民币新增贷款数据的快速上涨使得投资者对银行系资金的松紧也颇多猜测,从06年前两期国债的招标看,正是充裕的银行系资金支撑着高高在上的国债指数,而今年前两个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已达到7149亿元,由于3月份是新增贷款增长的旺季,预计新增贷款将超过3000亿元,因此市场预期银行系资金可能在3月底至4月初逐渐趋于紧张。

  但是从目前的宏观经济状况看,市场利率短期内出现剧烈波动的可能性并不大,从中外息差的角度看,美国银行业协会预期5%将是美联储加息周期的顶点,日本银行上半年调整短期利率的可能性也相当有限,一方面由于近期

美元汇率走势偏软,另一方面发改委预期一季度累计居民消费价格将上涨1.5%左右,因此央行短期内采取猛烈紧缩政策的可能性应当有限,而意在引导市场利率在合理幅度内温和上升20-30BP的意味较大。从银行系资金的角度考察,是否会趋于紧张依然有待进一步明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