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利差套利操作正当时 提高投资组合收益有机可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1: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目前市场收益率普遍较低,提高投资组合收益有机可乘

  国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小组

  目前,市场收益率普遍较低,恰当运用套利机会将对提高投资组合收益有所帮助。尽管某些套利策略受市场流动性限制,在实际操作中存在一定障碍,但随着债券市场的不断发
展和完善,套利操作交易成本必然逐步降低,可行性也会逐渐增强。

  质押式正回购与买入央票的套利

  从目前的市场利率看7天回购利率和央行票据之间存在较为稳定的利差;1Y期央行票据和7天回购的利差约为50~55bp;3M期央行票据和7天回购利差大约在35~40bp。可以在交易T进行7天正回购融入资金,并用融入的资金购买央行票据;在交易日T+7卖出央行票据获得资金,并用此资金支付7天正回购的本金和利息。该方法不占用资金,但会占用现券,即在交易日T进行正回购融资时,套利操作人手中必须持有可以作为抵押券的现券。

  质押式正回购与买入短券的套利

  套利操作方法与上相同,只不过在交易日T买入短期融资券,而非央行票据。由于短期融资券收益率比同期限央行票据高,此方法可获得较高收益;但应注意的是短期融资券流动性较央行票据略差,套利操作风险也相应较高。投资者在进行套利操作时应选取信用评级高且流动性好的短券。另外,06年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有较大幅度提升,相应券种二级市场收益率也有较大提高,与当前回购利率利差较大,选择此类券种进行套利操作获利更高。

  央票和短券之间的信用利差套利

  期限相近但发债主体资信等级不同的债券之间存在信用套利机会,例如期限相近的短期融资券和央行票据。以剩余期限在1年左右的短期融资券和央行票据为例,其利差在60bp左右;可构建如下的套利操作。

  交易日T,进行7天买断式逆回购融入央行票据,立即将融入的央票卖出,再用卖出央票获得的现金购买短期融资券,对短期融资券进行正回购操作,以融入的资金覆盖买断式逆回购的融券成本;若上述交易均在1日之内完成则基本不占用资金和现券。

  交易日T+7,买断式逆回购到期,买入央票,完成买断式逆回购交易,获得现金用于覆盖买入央行票据的成本;正回购到期,支付交易对手本息,获得短期融资券,立即将其卖出,并用获得现金覆盖完成正回购交易须支付的本息。

  由于银行间买断式回购流动性较差,此套利策略在实际操作中有一定阻碍,另外,如果短期融资券和央行票据利差放大过多,此套利策略也会发生亏损,存在一定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