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央票回购一涨一跌 债市深度迷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迷茫!目前债市上的心态莫过于这两个词可以形容。

  “继续观察一段时间吧,目前很难做结论。”一国有银行债券分析师对于目前的市场状况表示。

  昨日,央行发行了第一百零五期央行票据,300亿元一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为1.3788%,价格为98.64元。比上周同期的1.3377%上升了4个多基点。同日进行的28天正回购中标利率为1.03%,也比上周同期上升了1个基点。

  1.3788%的一年期央票利率水平突破了自10月18日开始持续两周的1.3377%水平,而此前10月11日开始的1.3274%利率水平已经从8月16日持续了近两个月。而央票昨天的发行量比之前的350亿元还有所下降。

  央票利率在小幅上升!这和前段时间央行“不希望低利率维持”的声音不谋而合。

  令人疑惑的是,利率的走高并没有在货币市场的基准利率7天期回购上表现出来。昨日的7天期回购利率维持在了1.11%左右,与前一段时间持平。而成交量更大,也更有参考价值的1天回购利率已经跌到了1.05%,比前一交易日又下降了0.1个基点。

  一涨一跌!为何两个品种的利率会产生反差呢?囤积金融机构大量资金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可以提供一点参照。昨日,银行间市场国债6只下跌,11只上涨,可以说上涨是主旋律。昨天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08.39,涨幅0.16%,结束了此前连续几天的下挫。

  西安市

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目前资金太多仍然是主旋律,其他金融机构不敢肯定,但商业银行到年底会面临存款上升的局面,因此从资金面上来说,到年底不会少,只会多。

  但一些中等的机构目前有一种恐慌心理,分析师表示,这打击了他们持债的愿望。从上周开始,出现了短期融资券的大量抛盘现象,目前市场上一年期短期融资券的收益率最低的达到2.0%左右。而今年第11期五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曾达到2.5%,比2.14%的招标利率高了近40个基点。这些都说明目前市场的资金没有出路。

  对于央票利率的上升,债券分析人员认为,市场上现在资金是多,但是对于一些机构来说还是害怕利率风险的降临,因此在今年全年赚了不少,已经完成考核任务的情况下,一些大金融机构如保险公司和大行没有太强的动力去购买新券。而这些大机构又几乎都是公开市场的一级交易商,这应该是央票利率走高的一个原因。

  她同时认为,获利回吐是这一阶段市场的明显表现。同时从期限来看,中期品种从收益率上过于扁平,因此收益率存在一定的上涨空间,而中期品种恰恰又是受市场喜好最广的品种。由于害怕中期品种的波及到短期,市场有一定的谨慎心理存在。不过在她看来,抛售是心理影响,资金多才是主调。除非央行有新的政策出台,否则不太可能出现利率的长时间上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