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债市供不应求收益率曲线变直线 资金可能受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1: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从中国国债的收益率曲线上看,5年期到15年期这一段似乎称为“直线”比“曲线”更为合适。收益率曲线的扁平化是对当前债券市场的一个恰当表述。昨日人民银行公布的9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也明确表达了这一点。“期限较长的债券到期收益率下降幅度更大,导致收益率曲线略显平坦化。”央行的报告中这样表示。

  9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债券3899.7亿元。“发行的债券中短期品种相对较多而市场资金又过剩两者结合,两者结合,中长期债券的供不应求。”分析师认为。

  在9月份所发债券中,3年及以下债券占比59.99%,3年以上到10年债券占比24.01%,10年以上债券占比16%。从期限结构变化趋势看,短期债券比重上升,中期债券比重有所下降,长期债券仍占比较小。“中期债券有投资价值,面比较广,城市

商业银行、基金公司、信托机构都需要。因此需求比较旺盛,从市场看5~7年期的债券也最具有流动性。这一段的资金过多就形成了收益率的扁平化。”一位国有银行债券分析师认为。

  同时她认为,从最近的市场来看,价格上涨有所回落,毕竟央行的讲话影响到了市场的信心。昨日上海

证券交易所38只国债11只上涨,23只下跌,4只没有交易。她认为收益率曲线也在不断调整,照目前的情况看来,收益率的上涨有助于改善目前过于扁平化的收益率。

  9月份,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的债券指数上升趋势减缓,各期限债券到期收益率仍有下降。债券市场仍保持整体上涨趋势,但涨势趋缓。因此,各期限债券到期收益率的普遍下降导致收益率曲线持续整体下移,但下移幅度较小;比较而言,期限较长的债券到期收益率下降幅度更大,导致收益率曲线略显平坦化。

  尽管央行领导发表了关于希望货币市场不要维持低利率的讲话,但是市场人士估计资金充裕仍是下一阶段的主题,所关注的只是资金如何在短期-长期-中期的流动。昨日的金融运行报告也表明了这一点。不论从拆借市场还是回购市场,利率均处于下行状态,而决定这一利率水平的市场资金状况目前并没有什么改变。

  债券人士不约而同提到了现在必须注意风险。除了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会对市场有所影响的因素外,目前由于担心市场风险,很多机构如城商行已经储备了很多债券,出于担心又调整了预期,正准备抛售。有分析师预计,可能过一阶段会出现出货比较厉害的状况,这会很大程度影响到资金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