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债券市场风云突变狂跌不止 后市行情将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5:2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陈力峰

  仅仅相隔一个周末,债券市场便风云突变、狂跌不止,到昨天为止仍笼罩在一片恐慌气氛之中。

  大跌动力来自何处

  此番大跌起始于10月20日周小川行长对长期债券收益率过低表示担忧的一次讲话。随后,吴晓灵也表示央行不希望低利率长期维持下去。同时央行上周大幅加大了公开市场回笼力度。

  债市前期过大的涨幅的确需要一次下跌来进行调整。但是一周如此大的跌幅,是难以用"调整"来描述的。这其中的最主要原因当属众多投机盘的推波助澜。

  当前债券市场众多投机盘采取的是简单的"追涨杀跌"策略,以实现短期的投机收益为主要目的。市场上涨到如此高度,收益率曲线的某些部分已经明显脱离了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因此投机盘(特别是投机10年期以上长期债券的)唯恐成为"最后一棒"的持有者。为了不使忙碌一年的收益在最后一个季度化为泡影,在市场调整出现时,投机盘自然会选择尽快获利了结。而且在有众多竞争对手同时出货的情况下,晚卖不如早卖,这才导致上周所有期限品种全面疯狂涌出。

  另一方面,在收益率出现如此大升幅的情况下,还有如此众多的卖盘前仆后继的涌现出来,说明今年以来债券市场的涨幅的确可观。

  下跌不太可能成为中长期趋势

  下一步债市该何去何从?从基本面、债券需求,以及理论上等各方面分析,当前的下跌不太可能成为一个中长期的趋势。

  首先,债券市场的基本面和资金面并没有发生变化。相当多分析评论认为,除非居民消费能够在短期内迅速扩张,取代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否则持续流入的海外资金和低迷的消费增长必将把

中国经济拉入"流动性陷阱"中去。此外,M1增速和M2增速之间差距的进一步拉大,一方面说明微观经济主体的投资和购买动能增长不足,CPI增幅短期内难以因为需求因素而被拉升;另一方面也说明储蓄性的资金供给将进一步增强,将把市场利率进一步推低。虽然上周债市出现了大幅度下跌,央票发行量也进一步加大,但两期央行票据招标利率结果仍然和上周保持一致。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债券市场的资金面仍然相当宽裕。

  其次,投资性需求和配置性需求一直存在,只是等待一个合理的进入价格。虽然投机盘的兴风作浪把上周的债券市场搞得惶恐不安,但投机盘毕竟不是债券市场的主流资金,大量的投资性需求和配置性需求并没有随着市场的下跌而消失。这些债券市场的需求主力是乐于见到收益率曲线大幅度向上移动的,投机盘之间的对砸出货也正好松动很多优质券种的筹码。对于投资性需求和配置性需求而言,目前的调整状态下"早买不如晚买",可以得到更好的收益率。在目前很低的超额存款

准备金利率下,需求主力是不可能长期限持有资金的,一旦市场收益率水平达到市场需求主力的目标,大量买盘的进入将会很快扭转市场行情的走向。

  但是,我们也不能排除相反的情况出现。如果投机盘相互砸盘出货导致债券行情跌幅过大,今年进入债券市场较晚的投资组合可能会被迫进行"止损"。一旦止损盘大规模涌出,债券市场可能会在"止赢盘抛售"之后,落入第二轮由"止损盘"导致的恐慌性下跌。一旦投资者的信心崩溃,这种最坏情况的发生概率也是相当高的。债券市场行情下一步何去何从,本周的债券市场的走势需要投资者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