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调整期猜测:下一步缓慢收紧货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3: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市场真是说变就变。昨天,上证国债指数为109.42,上涨了0.05%,开始止跌反弹。市场似乎摆脱了前两日受央行领导讲话造成的下跌,又开始了反弹。

  自上周五开始,受央行领导“希望低利率不要长期维持下去,会采取一些措施使货币
市场利率维持在一个合理水平”讲话的影响,国债指数连续下跌了两天。

  “这对市场人员心理预期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一位交易员表示。不过他同时表示:“预期归预期,但是实际上资金还是这么多啊,到底怎样才能让资金减少呢?我们还是要时时关注市场的走势。何况从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并没有看到央行有太大收紧货币的迹象。”昨天,央行发行了第102期35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中标价格为98.68元,参考收益率为1.3377%。发行量与中标价格都与上周相同。同日进行的100亿元28天正回购也与上周相同。本周到期央票为390亿元,加上正回购108亿元,到期资金为497.9亿元,低于上周的650亿元。这样央票如果保持与上周相同的发行量,净回笼资金将略有增加。

  分析人士认为,仅仅凭借公开市场操作要回笼如此巨大的资金是不够的,毕竟最终决定市场利率走向的还是资金的供求状况。

  “市场现在正处于一个调整期。热钱流入的情况怎么样现在也找不到证据。大家对市场的判断也有了不小的分歧。看涨和看跌的都不在少数。”济南

商业银行一位债券交易员认为。

  同日发行的兴业银行100亿元金融债印证了市场谨慎的心态。其票面利率为2.15%,没有出现之前如5年期国债那样一级市场利率高出二级市场甚多的情况,在大部分人员的预计之中。目前银行间市场上剩余期限在2.836年的05浦发01最新收益率为2.0704%。先前发行的招商银行3年期金融债发行利率为2.13%,两个基点的信用级差补偿,合情合理。

  “我觉得是短期看涨,长期看空,但问题是这个期限怎么判断。没有什么依据,最终还是要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势和汇改的进程。”上述济南商业银行人士认为。

  “未来几周的公开市场操作和即将发行的国开行15年期金融债,将代表下一步市场的走向和央行对市场资金的态度。可能是一个缓慢地收紧货币的过程。”华夏

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

  南京商业债券一位分析师在新券发行预测中认为,在宏观面对债券市场构成一定支撑的背景下,接下来连续几周公开市场对现券走势将起到重要引导作用。如果配合人行领导讲话公开市场操作加量调节过低的货币市场利率,则现券的调整仍将继续,如果公开市场操作本周水平稳定,没有明显加量痕迹,则说明货币市场利率的调节将会缓慢进行或者在外汇占款对冲问题未妥善解决前仍居后位,现券将止跌企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