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迫切一年期中标利率仅1.4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9:55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黄宪奇 北京报道

  昨日,期限为1年的六期国债招标结束,加权平均中标价格为98.6190元,对应的参考收益率只有1.42%,跌破许多机构的心理底线,直接刺激了债市的大幅走高。

  本期国债计划发行额为300亿元,由于机构认购踊跃,实际发行了353.8亿元,追加发
行53.8亿元,创下本年度国债发行追加量最高纪录。共计有713.2亿元资金参与了本次六期国债的投标,使得本期国债的认购比率达到了2.016,也为近期新高。由于本期国债采用了多种价格(美国式)招标方式发行,各中标机构将按各自中标价格进行承销,使得各投标机构招标所得收益率高低不一。全场最终加权平均中标价格为98.6190元,对应的参考收益率为1.4196%,大大低于此前1.49%~1.60%左右的市场预期。

  资金面宽裕是中标利率走低主因5月份以来,由于游资加快了投机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外汇占款增速明显加快;另外,由于6月份到期央行票据量较高,因此市场普遍预期公开市场可能维持较高的发行力度。但从央行近期净回笼资金的力度看,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同时,央行已连续两周没有发行3年期央票,还把正回购延长到28天。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方式的变化给市场造成的直接结果就是:金融机构资金面更加充裕,过量的资金将火力集中倾泻到期限为1年期左右的债券和短期货币市场工具身上。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已经下降到1.10%左右的新低,持续逼近0.99%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限。同时,本周1年期央票招标利率大幅下挫16基点,创下1.84%的收益率新低。由于本期国债期限仅为1年,自然成为过量短期资金宣泄的对象。

  本期国债发行之前,机构就对中标结果不太乐观,而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2004年同月上涨1.8%,与4月份比,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2%。而早些时候国家发改委价格检测中心报告显示,生产资料价格涨幅下半年将继续回落,其对下游产品的传导将导致消费物价指数继续走低。在这一预期的支持下,昨日上证国债市场高开后即快速攀升,同时这一预期也直接影响了随后进行的1年期国债的招标。

  “抢券”显示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迫切

  商业银行完全把本次1年期国债当作其流动性管理的工具,从本期国债的认购情况看,商业银行拿走了招标额的绝大部分,其中仅中行、农行和建行就认购了149.8亿元,占招标发行总量的42.4%。虽然中银国际证券公司和国泰君安证券公司也位列中标机构前列,但从两个机构参与投标的交易员了解的情况看,主要是为一些商业银行代为投标。由于认购比较集中,导致许多机构出现“一券难求”的现象。中国农业银行的胡艳认为,国有商业银行普遍加强了风险监控,信贷的投放相当谨慎。另外,监管机构对资本充足率的严格要求也使得在资产配置上限制颇多。在资金没有太多选择的情况下,只好转投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本期国债中标利率虽然较低,但考虑到国债的免税因素,比1年期的央行票据还是合算。

  南京商行的黄艳红认为,央行刻意维持宽松的资金局面,主要是想迫使商业银行增加信贷的投放,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从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方式的变动看,央行有意强化金融机构资金宽裕的局面,以压低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的收益水平,迫使商业银行寻找其他出路。或许市场并没有深刻领会央行想改变“宽货币,紧信贷”的良苦用心,在上周五进行的农发行2005年第6期金融债招标中,5年期新型浮动利率债券的最终中标利率为1.92%,较7天回购协议利率仅高了82个基点。而本次1年期国债中标利率再度走低,显示银行间流动性管理要求的迫切。

  部分机构已显露承受“底线”

  在本次招标中,有个奇特的现象引起市场关注。这就是一向在国债一级市场上表现比较活跃的工商银行跌出了中标量排行榜前十名。另外,一些往常表现比较活跃的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比如兴业银行和国海证券,本次也都仅拿到了基本承销额。从相关部门了解的情况看,参与投标的交易员认为,本期债券中标利率太低,跌出了有些机构资金成本的底线,市场风险太大。与之相对应的是,昨日交易所国债市场,短期债普遍下跌,与大盘走势形成明显背离。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价格的不断走高,许多现券的收益率已经严重透支,借债市上涨出货或许是较为明智的选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