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华菱转债能否转股引发激辩 基金称符合回售条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2:16 中国证券报

  “5·18”能否转股成激辩焦点 公司称已度过可转债回售风险

  □记者 徐国杰 黄宪奇

  近期,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正股价格持续下跌,提升了可转债回售预期,并造成该公司股价和转债行情明显背离。从昨天华菱转债成交量内外盘的分布情况看,投资者积
极介入的迹象十分明显。但公司昨天的修正转股价公告,却给这一逐利预期带来了变数。

  昨天,平常交易清淡的华菱转债成交出现异常,众多资金涌入抢盘,致使该转债突然放量,全天成交量达到163万多张,成交金额更是达到1.6633亿元。显然,很多投资者已经注意到华菱转债的预期价值,这只去年发行募集20亿元的转债已经到了触发回售条款的边缘。

  连日来,华菱管线股价持续下跌。按照华菱转债发行条款中规定的初始转股价5.01元计算,触发转债回售的边际正股价为4.26元(5.01元X85%),而从4月21日以来,如果算上18日,华菱管线的正股价已连续十五个交易日低于此价格,满足了发行条款规定的回售条件。可转债持有人有权以面值的107%(含当期利息)回售给发行人。如果回售条款生效,将能使近期积极介入华菱转债的投资者在短时间内获取约6%的收益。

  但恰恰是在5月18日,华菱管线的一则公告却给投资者的这一逐利预期泼了一盆冷水。公司公告称,因股票连续5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的95%,公司董事会决定,将公司转股价格从5.01元修正为4.50元,调整幅度为10.18%;此次转股价格的股权登记日为5月18日,当日公司可转债转股停止1天,5月19日开始恢复转股并执行修正后的转股价。按照新的转股价,触发回售条款的边际正股价为3.83元,正好低于当日华菱管线的收盘价。

  可能引发的争议主要集中在两点:其一是转股期限的界定,从2005年4月21日起计算,到5月17日,华菱管线的A股股价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低于转股价5.01元的85%,如果5月18日当天华菱管线的收盘价还是低于4.26元,那么将触发回售条款。现在的问题是,由于5月18日这一天暂停转股,18日该不该算入转股期?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话,那么就还要看下一个交易日的价格。但5月19日华菱转债就开始实施新的转股价了,目前情况看,显然不可能触发回售条款。第二点,5月18日的转股价与正股股价的对比,是用原有的5.01元来对比,还是新的4.5元对比,如果采用新的4.5元转股价与18日正股收盘价相对比,显然在85%之上。

  华菱管线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兴业可转债基金是华菱转债的第一大持有人,此外,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平安保险(行情 论坛)、海富通、华夏、鹏华等机构投资者均为其大额持有人。对于此次是否触及回售条款,兴业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王晓明表示,华菱转债已完全符合回售条件,兴业基金已于18日收市后向华菱管线发送了函件,要求公司尽快启动回售程序。

  王晓明指出,根据华菱转债的可转债募集说明书,华菱转债的转股期为“2005年1月16日(含当日)至2009年7月16日(含当日)”,据此理解,2005年5月18日自然也属于转股期限内。另外,无论是根据华菱管线18日公告中的表述,还是此前可转债募集书中的表述,新的转股价格正式生效日期应是股权登记日后第一天即2005年5月19日,5月18日的转股价依然应为5.01元。这样,华菱转债就完全满足了法律意义上的回售条件。

  对此,华菱管线则持不同看法。他们认为,公司在可转债回售条件成立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宣布调整转股价格,并且暂停了转股,因此,18日当天收盘价不应该被算成触发回售条款的连续第15个交易日股价。据称,“有关方面”也认可这一观点。公司也已咨询了律师,否则,“不会单单等到18日这一天才去调整转股价”。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此事可能还另有背景。资料显示,此前,华菱管线正与米塔尔钢铁公司洽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此是否可以推测,公司因受内部整合和相关谈判牵制,迟至昨日才发布调整转股价格的公告?

  近期受多种因素影响,已有多家转债上市公司的股价满足转股价修正条款,其中有的品种受债性支撑价格下跌空间有限,如果后市股价持续下跌,这些转债很可能触发回售条款。有识于此,此间观察家认为,华菱转债这样的博弈也许不会是孤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菱转债新闻 全部兴业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