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债券市场 > 正文
 

一年央票收益率创近年新低 交易所债市再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1:2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宪奇 银河证券 张书东

  周二,国债市场呈现先抑后扬走势。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以103.64点开盘,早盘一度下探103.60点,随后在中期券以及1年期央票收益率大幅下降的带动下,指数稳步回升,最终报收于103.73点,涨0.10%。成交量也明显放大,全天共成交14.6361亿元,较周一增加36.25%。交易所企债市场昨日更是大幅向上拓展空间,上证企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于107.39点,大涨0.25%,上证国债和企业债指数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盘面上看,国债现券多数品种走高。0410券、0301券、9908券等中期品种涨幅靠前。其中基准的7年期中期国债010410上涨0.30%,报107.92元,列升幅首位。短期债涨跌不一,但长期债却出现整体回调,其中03国债(3)下跌0.07%,列跌幅首位。企债市场昨日出现大幅震荡。企债指数以107.12点开盘,盘中呈现大幅波动,最低一度下探101.96点,最高上攀107.43点,最终报收于107.38点,涨0.24%。全天成交0.3581亿元,较前一日减少近四成。个别品种方面,03电网(2)以0.91%的升幅居首。03三峡债(资讯 行情 论坛)、04通用债、02渝城投(资讯 行情 论坛)、98中铁(3)、02金茂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种也表现强势,涨幅分别超过了0.50%。而01中移动(资讯 行情 论坛)、02中移(5)则成为了昨日盘中少数的下跌品种。

  央票收益率走低推高债市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200亿1年期央票,并进行了200亿的28天正回购操作,其中1年期央票的中标收益率已跌破2%,达到1.84%,创下近年新低。同时,央行还继04年9月16日以后首次进行28天正回购操作,而且数额巨大,中标利率也达到1.05%低位,逼近7天正回购的1%左右的中标利率。这一数据传出后,使得昨日债市获得巨大的鼓舞,盘中出现明显的量价齐升的局面。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手法变化明显,先是暂停3年期央票的发行,接着运用大比例28天正回购操作来回笼资金,调控短期货币供给的意图明显。

  基本面稳定增强投资者持券信心

  政策方面,昨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国际货币会议之后向记者表示,央行现在不打算加息,也没有制定加息的时间表,最重要的是,即使未来几个月的经济表现强劲,也不一定会持续下去,因此不一定意味着要加息。分析师称,央行显然不急于加息,听起来可能2005年都不会加息,周行长的讲话令债券市场感到安心。宏观经济方面,尽管5月CPI还没有公布但已有预测认为,第二季度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将在2%左右,经济增长率将继续稳中缓降。而这一传闻又进一步的淡化了升息预期,从而刺激了近期债市的重新走强。

  对于近期交易所企业债的大幅走高,天相投资顾问公司的债券研究员张雪羊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短期融资券的持续滚动发行,将为短期企业债提供新的定价模式,其直接后果就是导致企业债收益率短端大幅下降;另一方面,企业债整体利差减小,说明市场对企业债的发展有较好预期,短期融资券是企业债发展的前奏,在需要扩大直接融资比例的大背景下,企业债市场将会有大的发展。此外,目前企业债均具有担保条款,与将来可能无担保的企业债相比,吸引力更大。

  供求失衡致收益率进一步走低

  从近期走势看,经过前期的调整之后市场又重拾升势,原因主要是资金面宽松以及基本面的支持,这从昨日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大幅下挫可见一斑。昨日货币市场利率大幅走低,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前期企业短期融资券高调发行带来的市场对于利率回升的恐慌。受各自资金运用范围和压力影响,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等大型机构对于债券的需求依然十分强烈,这也是导致新债发行利率屡屡低于市场预期的主要原因。预计短期内中短期品种仍将维持强势运行态势,下周即将发行的1年期记帐式6期国债能否再度催活短期品种的热度,市场拭目以待。

  但需要提醒投资者关注的是,国务院副总理黄菊6日出席在北京举行的国际货币会议上表示,将进一步改善金融调控,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防止通货膨胀和金融风险。上述讲话表明,目前市场还存在通货膨胀的担忧。此外,从债市供求关系来看,下半年将迎来债市扩容的高峰期,再加上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将对充裕的资金面产生一定的影响。可见,市场的不确定性仍比较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