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务必防止不良贷款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5:09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评论员

  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是商业银行所面临的各种风险最为集中的体现。不良贷款率的高低,标示着商业银行经营水平的高低,是考核商业银行综合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国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一度很高,且长期居高不下。长
期居高不下的不良贷款率,既影响了商业银行在国民经济中正常作用的发挥,也同时成为商业银行体制改革乃至整个金融体制改革的一个最大的掣肘因素。经过几年艰苦的努力,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居高不下的局面已有了很大的改观。2005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首次下降到了一位数,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这说明,当前我国商业银行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已经好转,内部治理结构有了明显改善;更说明,我们完全有能力经营管理好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商业银行。然而,在看到这些成绩和有利因素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商业银行体制改革任务远没有完成;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仍在进行之中,在新的体制转轨过程中仍有相当多的不确定因素。因此,警惕和防止不良贷款反弹,仍然是我们所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首先,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既定部署,不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消除不良贷款产生的体制性因素。在导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产生的诸多因素之中,体制因素是一个根本性的因素。体制的不同,决定了商业银行不同的经营模式,决定了商业银行面临风险不同的态度和对风险的不同处置方式。商业银行没有改制之前,之所以不良贷款比率居高不下,是因为我们没有把银行办成真正的银行。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不仅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风险防范与处置机制,甚至有的连最起码的风险防范意识都没有。随着近年来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产生的体制性因素正在不断减少,这也是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比例不断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然而,我们必须看到,体制性障碍依然在影响着我国金融业的健康发展。为了防止不良贷款反弹,没有完成改制的商业银行,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既定部署,加快体制改革的步伐;已经完成改制的商业银行,也要不断深化改革,改革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巩固改革成果。只有这样,才能减少乃至消除不良贷款产生的体制性因素,形成风险控制和消化的良性循环机制,防止不良贷款的反弹。

  其次,要密切关注和防范新增的金融风险,在当前阶段,尤其是要密切关注与防范产业结构调整与产能过剩压缩过程中的新增风险。所有的商业银行在日常经营过程中,都不可避免地要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能否防范和化解这些风险,是对商业银行的一种考验,也是检验商业银行是否具备了现代商业银行所应该具备能力的一种标准。商业银行要不断提高自身风险控制的能力,这样才会有优良的信贷资产,才会防止不良贷款的反弹。而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我国的商业银行又面临着比世界发达国家更为复杂的外部环境。复杂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的经济正处在转型之中。就当前而论,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指出,钢铁、电解铝、汽车等11个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现象,为了国民经济健康发展,这些过剩的产能必须压缩,这也是今年

宏观调控与产业结构调整的一项重要任务。产业结构优化以后,我国的银行业市场环境将会得到总体上的改善,对于我国的银行业实现科学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市场环境改善了,银行所必须面对的不确定风险必然会明显减少。因此,商业银行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压缩过剩行业产能、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主动配合宏观调控,参与产业结构调整。而从更为现实的角度来看,这些产能过剩的行业,有不少的行业以前曾经是赢利前景看好的行业,在这些行业中,商业银行已经投入了大量信贷资金。压缩这些行业的产能,就有可能产生相当数量的
不良资产
。另外,从体制方面分析,这些产能过剩的行业,存在着大量没有实现转制的企业。这些企业往往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产权不清、账目不清。一旦产生不良资产,商业银行防范和化解的难度将会很大。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每次产业结构调整,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不良后果就会加速显现,潜在的金融风险也加大。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日常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手段往往难以奏效。因此,面对产业结构调整,压缩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商业银行必须密切关注和深入分析市场和企业效益的变化,重点关注限制类行业企业淘汰和大额集团客户授信,及时发现、提示、控制和化解潜在风险,防止不良贷款出现反弹。

  从更为长远的角度来看,防止不良贷款的反弹,仍将是我国商业银行必须长期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不良贷款来源于商业银行对于风险应对能力的缺失,而恰恰是这一方面能力,无论是已经完成改制的商业银行,还是没有完成的,在今后都有待于不断加强。商业银行面对的风险主要有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就信用风险而论,还有不少的商业银行热衷于“垒大户”,而对由此引发的信用风险浑然不觉;就操作风险而论,我们的管理水平在世界上还处于较低的水平,管理方面还有相当多的漏洞,防范大案要案的发生仍是加强商业银行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就市场风险而论,对于不断变化着的外部市场环境,商业银行主动应对的能力还有待加强。提高商业银行应对各种风险的能力,当然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然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现在开始,利用近年来不良贷款不断下降的大好形势,从过去的全面抓转变为重点抓,抓住重点风险领域,兼顾全面的风险防范;通过金融创新与治理机制的改善,逐步提高全面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应是商业银行的理性选择。

  不良贷款的高低,事关商业银行的生存,事关金融体制改革的成功。面对着当前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状况,商业银行当前务必要把防止不良贷款的反弹,当成一项重要的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