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信用评级摒弃财报独大 华夏银行放手小企业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1:32 第一财经日报

信用评级摒弃财报独大华夏银行放手小企业贷款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作为向小企业贷款的一系列配套措施之一,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5.SH)最近专门制定了一套针对小企业的信用评级标准。日前,记者在“华夏银行与小企业共发展”业务推介会上获悉,新的评级标准将不再只以小企业的财务报表等静态数据作为评判依据,而将关注一系列动态因素。

  一般来说,财务报表是银行据以对企业进行信用评级的主要根据。而小企业往往因为没有健全的财务制度和规范的财务报表,使得银行对小企业的信用评级无据可依,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银行向小企业发放贷款的难度。

  据华夏银行上海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忻鸿介绍,根据总行新近出台的政策,新的评级标准将主要关注小企业的发展潜力、经营管理效率、市场

竞争力等动态因素,而不仅仅只以小企业的财务报表等静态数据作为评判依据。

  另外,为了弥补小企业在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华夏银行还将为小企业提供一揽子的金融服务,包括财务顾问、技术服务、信息咨询、资金结算、贸易汇兑、政策咨询等多种服务,以改善小企业的管理状况。

  对于小企业贷款的利率,忻鸿表示,将在同期限、同类贷款利率的基础上上浮20%,并且只会高,不会低。

  华夏银行上海分行此次还推出了其余四项支持小企业贷款的措施,主要包括:成立专门的小企业贷款机构并配备专人负责;优化针对小企业的业务品种;为小企业开辟专用审批通道,提高服务效率,保证三天内对符合要求的申请予以批复;适当放宽贷款抵质押物的抵押率等。

  另据了解,该行将通过公司业务和个人业务两条渠道来满足小企业的融资要求。公司业务的主要品种包括短期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银行保函以及出口押汇等“贸易宝”产品;个人业务则包括个体工商户贷款、个人出国消费贷款等品种。

  华夏银行上海分行一位支行行长对记者表示,从控制风险和成本的角度出发,当前阶段该行所针对的对象主要是那些已进入持续经营阶段、发展较为稳定的小企业,并要求其提供有效的抵质押物,因此,小企业贷款的进入门槛仍是比较高的。

  但他进而表示,在银行积极主动发展小企业贷款的背景下,这对一些经营良好的小企业仍不失为融资的好机会。他表示,目前已有一些小企业表示了融资意向,并基本具备了贷款的条件。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