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上期所张光平:直接引入境外成熟人民币衍生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他预测,人民币衍生产品市场2010年突破50万亿美元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随着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人民币衍生产品从此将步入发展的春天。

  “汇率机制的改革不仅标志着我国向市场经济又迈进了一步,同时也标志着我国从此将进入外汇衍生产品、人民币衍生产品的加速发展时期。”上海期货交易所首席金融工程专家兼发展研究中心高级总监张光平说道。

  7月21日人民币汇改以来,

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明显增加,这为中国的企业和金融体系增加了一个新的“风险源”和影响因素,因此,对规避汇率风险的主要工具的人民币衍生产品的需求也随之变得迫切起来。央行也近期加快了人民币衍生产品的推出力度。

  8月9日,央行决定扩大外汇指定银行远期结售汇业务和开办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8月10日又允许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参与银行间外汇市场,并在银行间市场引入了远期和掉期交易。

  事实上,人民币衍生产品在中国并不是新生儿。早在1997年4月,中国银行就获得了开展人民币远期结售汇业务的许可,6年后(即2003年),建行、农行、工行也获得了开展此项业务的许可。但自1997年至今的8年时间里,人民币远期结售汇业务非常不活跃。据张光平统计,2003年的远期结售汇的交易额还不足90亿美元,仅为当年贸易总额8520亿美元的1.06%。

  对此,张光平指出,对远期结售汇规定以真实贸易为需求、缺乏利率市场化机制以及固定汇率下,企业缺乏避险的动机是导致国内远期结售汇业务成交额极低的主要原因。

  与国内衍生产品市场的落后相反,在境外早已存在着人民币的衍生产品的交易市场。目前在境外存在的人民币衍生产品市场上有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期权(NDO)、掉期(NDS)、与NDF挂钩的存款、人民币结构性票据等多个交易品种,而这其中,交易最活跃的为NDF和NDO;而全球一半的交易发生在香港。

  张光平的研究结果表明,境外人民币NDF和NDO等交易的活跃度自2002年以来开始上升,2003年和2004年的年交易额分别达到1700亿美元和1500亿美元。

  “如果将境外的交易直接转到内地,那么内地人民币衍生品市场的发展速度将会加快很多。”张光平说。

  张光平认为,虽然管理部门一直鼓励银行等机构勇于创新开发新的金融产品,但由于内地的企业、银行等在衍生品方面的经验、基础与国外有相当大的差距,因此,将境外成熟的人民币衍生品业务直接引入内地,显然对发展这个市场是个不错的捷径。

  而且张光平认为,目前我国也具备引入的条件。他表示,截至今年5月底,银监会已经批准了40家外资银行的分支机构可以从事衍生产品交易,四大国有银行和大部分股份制银行也获得了衍生交易的牌照。

  另据其透露,目前在境外从事上述人民币衍生产品交易的主要机构就是一些大的外资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包括境外的中国商业银行。据今年6月份的《ASIARISK》杂志统计,在4000家国际机构中间,中国银行(香港)在人民币衍生市场上的交易额已位居第五名。

  “也就是说,内地的银行已在境外从事人民币衍生品的交易。”张光平强调。

  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贸易额占GDP的比例达到了78.8%,

中国经济增长对贸易的依存度仍然显现出越来越高的趋势。外资的客观环境、内在的需求再加上政策的支持,人民币衍生产品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潜力。

  根据张光平的预测,如果假设今后几年全球场内衍生产品交易总额/全球GDP的比例以每年10%的速度增加(1998至2004年,该比例的年均增长率为19.4%),中国的经济增长率维持在8%,那么,2006年中国场内衍生产品交易额将达到2.3万亿美元,2008年将达到16.1万亿美元,2009年将达到31.9万亿美元,2010年则会达到53万亿美元。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