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沪银监局为小企业贷款出谋划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6: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上海银监局开始为沪上中资银行发展小企业贷款“出谋划策”。根据不久前银监会下发的《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指导意见》,上海银监局日前向上海的中资银行转发了银监会的《指导意见》,

  出于风险和成本等问题的考虑,商业银行向小企业发放贷款的积极性一直不高,这也使“小企业融资难”成为令管理层颇为头疼的问题。但最近银监会下发的《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指导意见》对银行发放小企业贷款作出了详细和具体规定,体现出了管理部门推动小企业贷款的决心。

  事实上,在资本充足率、资产负债结构和流动性的要求下,小企业贷款业务对商业银行提供了提高银行整体竞争力的良好契机。

  上海银监局认为,小企业贷款具有与传统对公信贷业务不同的规律和特点,各行应突破现有信贷经营管理模式的束缚,在积极开展制度创新的同时,坚持风险可控。

  对于风险控制,上海银监局建议,各商业银行在发放贷款时,应避免盲目性和随意性,应重视对客户经营状况的实地调查和各类信息的收集与核实,加强小企业贷款业务信息管理体系的建设,做好信息与数据积累工作;加强对小企业客户经理的培训,确保客户经理掌握并熟练运用小企业信用分析和风险判断的方法和技术。

  此外,上海银监局还强调,商业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应打破“典当”思维,贷款发放必须以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基础,充分重视对第一还款来源的分析和判断,同时应增加担保方式与品种的多样性和灵活性。此外,各行还应单独进行小企业贷款业务的统计分析,并按照监管机构要求报送小企业贷款统计信息。

  《指导意见》指出:“商业银行应根据小企业贷款业务的特点,积极开展制度创新,建立符合小企业贷款业务特点的信用评级、业务流程、风险控制、人力资源管理和内部控制等制度”;“重新构建激励约束机制,制定专门的业绩考核和奖惩机制,建立与小企业贷款业务相适应的信贷文化。”

  对此,上海银监局也建议各家银行单独建立起小企业贷款业务的组织体系、激励

考核机制、定价方法、风险管理机制和业务操作流程,并广泛借鉴国内外小企业贷款业务的成功经验,逐步形成适合本行和本地区的贷款经营管理模式。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