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收益率已降10个基点 海通短期融资券格仍不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8:1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上周五,海通证券公司发行招标公告显示,8月3日,海通证券发行的6亿元91天短期融资券最终中标价格为99.53元,对应收益率为1.8941%。此结果与一个月前发行的招商证券短期融资券结果相同,但当时市场收益率水平比现在高很多。

  根据海通证券的发行公告,其预设的发行价格区间为97.43元~99.53元,对应收益率1.89%~2.3%。该发行结果正好达到了发行价格区间的上限。

  该只债券比4月11日发行的同期限的证券公司首只短期融资券(05国君CP01)价格高了4分钱,但与7月6日发行的招商证券短期融资券“05招商CP01”价格相同。但距离“05招商CP01”的发行已有一个月的时间,这期间债券市场走出了两波上涨行情,上证国债指数上涨了1.5%,市场收益率水平下降了10多个基点,而该只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却没有随市场的变化而变化。

  “与市场相比,这一价格相对较高。这样不管是从绝对收益率,还是贷款利率来看,套利的空间更大一些。”一位参与了此次竞标的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

  由于债券市场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中,短期融资券在上市后会表现出溢价走势,从而为一级市场的参与者提供了套利的空间。“05海通CP01”在上周五上市首日最高达到99.58元,高于发行价4分钱。

  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发行时的定价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首先,相对于贷款利率,发行人的发行成本已经很低,即使发行利率再低一些,对成本的降低也很有限。其次,这一利率可以为一级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一定的套利空间,对债券的发行也有利。再者,定价稍高一些也是考虑到未来市场环境发生逆转的情况。因为在当前市场环境向好的情况下,承销商可以获得无风险收益,但一旦市场环境发生逆转,债券上市即可能跌破发行价,那时这些机构就可能要遭受较大的损失。

  此外,上述人士还指出,如果考虑到信用风险、流动性以及无信用担保等问题,这样一个利率水平应该是能反映出溢价补偿水平的,发行机构对此也比较满意。

  目前,3个月央行票据的招标利率为1.0859%,二级市场利率大概在1.1%~1.2%左右。之前曾有业内人士指出,短期融资券利率高于央行票据80~90个基点是比较合适的。

  对于一、二级市场收益率水平的扩大,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认为,市场投资者对于短期融资券投资的非理性也是原因之一。目前市场存在的普遍情况是,投资者在投资于一些次级债或者信用评级较低的债券品种时,并没有充分考虑信用风险、无担保、流动性等问题,因此,二级市场的价格并没有恰当地反映出这种债券应该具有的风险溢价水平。

  但另一银行交易员则认为,市场利率的不断下行与整个市场状况有关,在资金持续宽裕、债市不断上涨的情况下,投资者追捧以致各种债券均出现利率下行局面也是难免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