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广州控股 > 正文
 

G广控两月护盘资金10亿 一天被空方砸掉6.57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3:40 第一财经日报

G广控两月护盘资金10亿一天被空方砸掉6.57亿

  换手率高达26.43%,收盘价低于大股东承诺护盘价

  本报记者 霍宇力 邹华 发自广州上海

  有人愿意买,就有人愿意卖。G广控(600098.SH)被空方玩弄于股掌之间。

  汹涌而出的卖单,虽然大股东准备了10亿元护盘,但受限于交易规则,根本接不下来,导致了护盘失败。股权分置试点上市公司复牌后的股价,首次以低于大股东承诺的价格报收。

  G广控股改后昨日复牌,但其全天股价大部分时间都在公司大股东承诺的护盘价4.35元以下运行,最后以低于大股东承诺护盘价的4.26元报收,全天成交1.7966亿股,成交金额高达7.77亿元,高居昨日沪市成交第一位。

  令人看不懂的G广控股价,让不少投资者开始质疑大股东没有履行护盘承诺。一位姓王的中年妇女对记者说:“不是准备了10亿元护盘吗?这是怎么回事啊?”

  增持超过5%

  根据G广控大股东的股改承诺,在G广控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批准实施后的两个月内,若G广控股票二级市场价格低于每股4.35元,大股东将于每股4.35元价位连续投入资金增持G广控股票,除非G广控股票二级市场价格不低于每股4.35元或10亿元资金用尽。

  让人吃惊的是,复牌第一天,大股东广州发展集团10亿元的护盘资金,就已经花了大半。

  G广控大股东广州发展集团有关人士透露,在昨天复牌后,当股价跌破4.35元的时候,已经开始委托券商发出买进指令。但是开盘后,市场卖盘太大,特别是在下午恢复交易以后,大量卖盘堆积在4.35元以上。由于《证券法》规定,投资者增持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时,应立即报告有关部门并予以公告,因此导致大股东无法通过买进指令护盘。

  值得推敲的是,股改之后G广控的总股本是20.59亿股,按照5%的比例计算,应该为1.03亿股左右,按照昨天成交均价4.32元计算,按照规定,广州发展集团昨天最多只能动用4.45亿元左右购入G广控。

  然而昨天G广控的成交金额是7.77亿元。除了广州发展集团之外,难道还有别的资金在这个关口接盘吗?

  昨日,G广控证券事务代表贝学容告诉记者,大股东确实在昨天的增持行动中购买了超过5%的比例股票,“因为在下午开盘后的几分钟之内,迅速地成交了几千万股,大股东想撤单都来不及,这属于特殊情况,应该不属于违规。”

  证监会在今年6月发布的《关于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增持社会公众股份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规定,控股股东增持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每增加5%,应当自该事实发生之日起两日内予以公告,在公告前,不得再行买入该公司的股票。

  据广州发展集团某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昨天的成交量中,有90%的资金都是大股东接盘的。

  广州发展集团公告称,其8月22日在二级市场增持的G广控股票数额约为1.51亿股,占G广控总股本的7.35%,所用的增持资金总额约为6.57亿元。

  盘面交锋

  昨日,G广控以4.26元开盘后,随即就出现大量卖盘,并将其股价迅速打压到当日最低点4.11元,同时在4.20元的价格以上更是出现上百万股的委托卖盘,广州发展集团随即开始以4.35元以上的价位连续接盘,并在9点50分前后,以连续4张大单,将股价推回4.35元附近。

  但由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规则第55条“股票(基金)单笔申报最大数量应低于100万股”的限制,每一笔下单上限为100万股。而多张卖单集合竞价后,形成的了更大抛盘。9点57分以后,盘口出现的卖盘越来越多,股价也随着主动性卖盘的出击,随之而下滑,再次逼近当日全天最低成交价,同时成交量也迅速萎缩。

  10点45分左右,广州发展集团的买盘再次进场,分别以4.30元到4.35元的价格,主动买入了近2000万股G广控。G广控的股价迅速上涨,但是盘中的空头并不为广州发展集团的主动性买盘所动,又在盘中打压G广控的股票。由于盘中仅仅广州发展集团一家在其中护盘,无法承受空方的巨量打压,最终G广控的股价再次回到4.26元附近。

  下午复盘后,广州发展集团再次集中“火力”:13点01分,广州发展集团的近500万股主动性买盘进场,但是对于G广控的股价仅仅拉动了一分钱。13点02分以后的三分钟之内,广州发展集团又连续以37笔90万股、约3300万股的买盘,强行将G广控的股价拉高到4.35元以上,同时开始死收4.35元的底线。

  此后,G广控的股价基本上维持在4.35元到4.38元之间成交。但是到了13点50分左右,空方主力又一次将炮火对准了广州发展集团的买盘。在近两分钟的时间里,近700万股的卖盘直接将4.35元价位上的买盘清扫出局。而此时,广州发展集团当日数次增持的股份,已经接近了G广控总股本的5%。

  最终,G广控以4.26元收盘,全日成交1796640手,换手率高达26.43%,此价格已经低于大股东承诺的护盘价。至此,G广控首日大股东护盘宣告失败。这也成为股改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复牌,首次出现护盘失败的情况。G广控大股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天开盘后,将继续履行承诺,直到股价回到4.35元或者10亿元用完。

  不过,广州发展集团有关人士表示,现在有一个矛盾,当大股东不惜一切代价信守承诺的时候,交易制度又障碍大股东的承诺。股权分置改革本身就是创新,现在看来这种创新必须要有交易制度上的规范来保驾护航。

  谁是空方

  华宝信托是G广控的第一大流通股东,市场猜测造成G广控股价低于大股东承诺价格之下,是华宝信托在盘中出货所导致,但是记者向华宝信托求证时,华宝信托相关人士对此说法未作回答。

  业内人士指出,昨日G广控的盘口显得比较奇怪,盘中空头并不主动打压G广控的股价,但是当广州发展集团每次主动出手护盘的时候,这些卖盘也就随之出来。同时,每次卖盘的数量巨大,显然并不是中小投资者的卖盘。由于G广控之前就是属于典型的庄股,因此不排除之前的机构趁大股东护盘之际出局。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18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