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罗戈夫:世界不平衡最重要的问题不在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9: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郭茹林纯洁发自上海

  美元需要贬值18%~20%来修正这个问题。就整体而言,这个过程中亚洲货币汇率水平将可能上升20%

  “未来世界上也许仍要有几种货币同时存在,而人民币可能就是其中之一。”日前在
“人民币汇率与国际资本流动”研讨会上,做主题演讲的肯尼斯·罗戈夫这样预言。

  这位

哈佛大学经济学和公共政策学教授,前国际货币经济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对于落后的发展中国家,采用固定汇率机制更加合理和安全;对于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更富弹性的汇率体系是合适的;而对于富裕的发达国家,真正浮动的汇率体系则最为有利。他还预测,到2020年,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将会采用某种形式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

  日前,就人民币汇率的相关问题,罗戈夫教授在上海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7月21日中国将人民币升值,并制定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机制,你对此有何评价?

  罗戈夫:中国转向更有弹性的汇率机制,是非常值得肯定的进步。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经济体,中国的贸易和金融与国际社会正变得更加一体化,中国不可能既维持固定汇率同时还可以拥有独立的货币政策。

  因为资本管制,中国现在仍然可以在固定汇率下有一些独立的货币政策,但这不可能长久地维持下去,中国应该有自己的汇率和自己的货币政策,而不是跟随美国。如果需要在汇率稳定和独立货币政策之间作选择的话,我认为独立的货币政策更加重要。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现在放弃了盯住美元的汇率机制,转而以一篮子货币为参考,你对此作何评价?历史上,巴西曾在放弃盯住美元后引发了危机。

  罗戈夫:我认为不是这样的。巴西放弃盯住美元是他们做的最好的事情。巴西发生危机恰是因为他们盯住美元,巴西的经验事实上证明了放弃盯住美元仍然可以维持通胀的稳定。

  巴西是一个以贸易为主的经济,他们出口商品、谷物等农产品,这样的经济体需要有弹性的汇率,因为贸易的不平衡会对经济产生压力。这与中国有所不同,中国经济是以制造业为导向的。

  如果我们看一下过去的15或20年,当时世界上大多数的国家实行固定汇率制不是因为贸易,而是因为许多国家不知道如何控制通胀,他们在维持低通胀率上都有困难。这也是为什么意大利和法国接受了欧元,而巴西则选择盯住美元。

  但现在我们在控制通胀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各国的中央银行更加独立,更加相信他们的目标就是控制通胀,并且做得很成功,事实上,现在除了津巴布韦由于战争仍然有高的通胀率外,几乎没有国家仍存在高的通胀率。我认为,今天已经没有必要像以前那样再采用盯住的汇率政策。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人民币仍然承受着升值的压力,你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以后的走势?它会不断走高吗?

  罗戈夫:更有弹性不是只意味着升值,它意味着汇率将有时升,有时降。如果我们谈论10年的时间,我们将看到人民币汇率将会有升有降。

  现在短期内人民币遭受的压力并不仅仅来自贸易,还有资本的流入。热钱进入比流出更容易,这加大了人民币的压力。因此,中国政策制订者所面临的挑战是,在不引起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使一些影响因素相平衡。中国的银行体系仍然比较脆弱,需要改善。如果资本项目马上放开,中国可能引起金融危机。

  人民币遭受的压力部分原因也来自美国。事实上,由于美元的长期趋势将是贬值的,世界上的每个货币都有升值的压力。在今后的几年中,随着美国国内需求的增加以及欧洲生产力水平的提高,美元需要贬值18%~20%来修正这个问题。就整体而言,这个过程中亚洲货币汇率水平将可能上升20%。目前整个世界的不平衡最重要的问题在美国,而不在中国。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这次人民币升值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罗戈夫:事实上,经济学家很难以严格的数据来证明货币升值产生的巨大影响。当然,升值可能会损害出口行业的公司,但另一方面,因为升值使进口变得更加便宜,以国内市场为主的行业的公司则可能获益。中国是一个具有活力的经济体,每年创造出900万到1000万个工作岗位。汇率的变动可能增加10万个就业人数,也可能减少三四千个就业岗位。但对于这样一个动态的经济体来说,这并不是剧烈的影响。即使升值10%或20%,我想中国的优势仍然很大,对经济的影响也将是温和的,不会大幅降低中国的增长。

  随着人民币变得更加有弹性,我们将看到人民币币值有升有降。而几年以后,除了外汇投资者会注意每天汇率微小的变动外,普通人将很少去注意汇率波动。更灵活的汇率可以保护中国避免危机,尤其是当有一天人民币压力减轻后。我想,未来中国将从独立于美国的货币政策、利率政策中受益。

  《第一财经日报》: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由于“广场协议”而将本币升值,结果导致了长达10年的经济低迷,那么中国可以从日本的经历中获得哪些教训?

  罗戈夫:把这两者作对比并不合适。把日本上世纪90年代的危机归咎于其80年代中期的政策是不太合理的推理。在升值后起初的几年,日本经济仍很繁荣。但日本犯了很多错误,日本危机的主要原因就在于过多的不恰当的货币政策。

  我想提一下20世纪美国在20年代陷入的大萧条,美国糟糕的货币政策是引起那场全球性经济萧条的原因。而日本的危机同样是20世纪由非常糟糕的货币政策导致的例子。日本本来应该实行更加扩张性的货币政策,而汇率政策对于日本仅是很小的影响。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