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银监会筹建专门办公室力促银行卡业务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随着银监会的介入,我国银行卡产业竞争程度高、发展层次低的矛盾格局有望得到改观。《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从消息人士处获悉,银监会目前已全面启动银行卡特别是信用卡业务的创新、研发和推广工作计划,并着手筹备成立新业务创新办公室,以集中负责银行卡业务创新工作。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银监会确实在加快推动银行卡产业的发展。关于成立创新办公室的具体细节和计划由于尚处筹措之中,因此暂时不便向外界透露详情。而央行科技司的一位官员也予以证实:“我们也已获得了有关消息,目前银监会成立的新业务创新办公室还只是一个过渡性的部门,未来银监会的目标将是成立一个专属的部门,以切实促进银行卡业务的研发创新。银监会目前已在招募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办公室全面启动运转指日可待。”当记者问及央行科技司或支付结算司会否设立相对等的机构来推动银行卡产业创新时,该官员表示目前尚无此计划。

  中国银联总部战略发展部7月份发布的《中国银行卡市场季度分析报告(二○○五年一季度)》显示,截止到今年第一季度末,我国银行卡累计发行量达到8.27亿张,其中信用卡达3308万张,增长平稳;银联标准卡的发行数量达1651万张,继续高速增长。但一位银行卡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各发卡金融机构的产品创新整体上仍处于较低层次,研发动力不足,产品设计手段单一和表面化,缺乏创意和内涵。

  央行上海分行科技处处长姜威也指出,目前我国银行卡业务品种结构不尽合理,信用卡所具有的循环信贷、信用中介等服务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银行卡新产品的研发也相对滞后,市场定位不清晰。

  央行、银监会等九大部委在5月份联合出台的《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特别指出要促进银行卡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有效提升本国银行卡产业竞争力,并支持与银行卡相关的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加强对银行卡相关的各项技术和业务创新的专利保护。上述银行卡业内人士表示,银监会的举措是对于该意见精神的贯彻和细化。

  上述央行科技司官员同时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银行卡条例》的征求意见稿已经处于意见回收阶段,年内即可正式出台。他表示目前《银行卡条例》的主要讨论重点是“敲定一个主要方向,即央行和银监会在银行卡业务监管方面的协调分工问题”,此后央行将在整理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与各部委协调,达成共识后将由国务院法制办提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由全体人大代表来表决通过,最终出台统一条例。此前,记者从央行科技司获得确认,《银行卡条例》已列入国务院今年的立法计划。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9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