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卢比跌至低谷外储耗掉14% 印尼金融危机影再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3:36 第一财经日报

  50亿美元阻止本币贬值如泥牛入海金融危机魔影再现

  本报记者 唐昆 发自北京

  随着印尼卢比的

汇率跌至三年来的谷底,印尼央行不断动用外汇储备来试图扭转汇率颓势,人们开始对印尼央行“家底”担忧起来,因为1997年的那场亚洲金融危机中,一些央
行就是这样耗尽了外汇储备。

  昨天早盘,印尼卢比兑美元一度跌至2002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1美元兑10025卢比,在过去的短短两周里,印尼卢比已下跌2%,整个上半年,印尼卢比下跌超过7%。

  令人担忧的是,随着汇率下挫,印尼央行外汇储备也急剧减少。截至7月底,印尼外汇储备已经由去年底的363亿美元缩减至321亿美元,降幅达12%。

  瑞士联合银行的研究显示,自4月份以来,干预行动已经令印尼央行耗资至少50亿美元,相当于全部外汇储备的14%,却未能有效遏制印尼卢比的跌势。

  本月15日,印尼公布了2006年预算,2006年底外汇储备将从2005年3月份的374亿美元降至271亿美元。而在目前,该国外汇储备为325亿美元,这一数额似乎不足以维持5个月的进口和外债偿付所需的资金。

  印尼央行已经表示,正密切注视印尼卢比的波动情况,并时刻准备在必要时抛售美元。上周末该央行连续三日入市干预,遗憾的是印尼卢比依然未能坚守住10000卢比的大关。

  该国交易商称,昨天,印尼央行再次授意国有商业银行在10010~10020间抛售美元。部分分析师认为,央行的干预行为只会造成外汇储备的枯竭,这对外债缠身的印尼而言将是无比沉重的打击。

  过高的油价也吞噬着该国的外汇储备。由于国内原油需求的攀升,印尼已经沦为原油净进口国。如果

国际油价为每桶50.6美元,那么2006年该国进口石油支出就将达到100亿美元。目前油价已经超越了这个水平。

  在消耗外汇储备的同时,印尼卢比的疲软、以及飙升的油价共同带动了印尼通货膨胀率的快速上升,7月份通货膨胀率同比增长7.84%,“多米诺效应”可能形成,印尼经济增长受到遏制,第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长仅为5.54%。

  印尼的雅加达综合指数上周五下跌1.12%,至11周的低位,印尼卢比大幅走低引发股市卖盘。

  印尼央行副行长AslimTajuddin表示,印尼32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仍然是安全的。然而印尼经济协调部部长AburizalBakrie上周末却称,央行抛售美元阻止卢比下跌只能提供暂时的支撑,长期将难以为继。

  为挽救印尼卢比汇率,防止资金外流,大举加息、开拓资本流入渠道已经陆续提上了日程。就在上周,印尼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由8.50%上调至8.75%。而市场预测这一利率在下半年还将上调至9.75%的高点,以此吸引海外资金,同时遏制通胀。

  此外剩下的办法也许就是,打通美元的流入途径,譬如出售国有企业股权来引进外资,譬如大规模扫除资金流入屏障,然而分析师说,这也正是聚敛更大风险的开端。

  “印尼的一系列数据正在逐渐走向严重。”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斌博士称,“庆幸的是,还没有看见向外传导的迹象。”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310,0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