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改革不是闭门造车 证监会将倾听社会公众意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1:18 第一财经日报

  《股改管理办法》周末将上网公开征集意见

  本报记者 魏璇任 亮发自北京

  昨天下午,依然在北京富凯大厦A座1928室,证监会再次召集有关专家讨论股改管理办法的相关细则。据了解,为了更广泛听取市场的声音,本周六或周日,证监会计划将讨论稿
挂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最终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下称《股改管理办法》)也会很快定稿公布,同时今年5月8日颁布执行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业务操作指引》将废止。

  参加此次讨论的专家包括吴晓求、华生、刘纪鹏、林义相、李振宁、左晓蕾等经济学家以及刘俊海、王宝树两位法律界专家。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参加了会议,但主要是听取意见。

  据了解,此次《股改管理办法》的讨论稿内容达到60多条,并且很大程度上继承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业务操作指引》的内容,同时在体现鼓励创新的原则下提供了指导意见。讨论会上,专家的争论热点则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其一是再三建议采用连续停牌制度;其二是取消强制保荐人制度;其三则是鼓励和认可创新同时警惕过度炒作。

  不少专家建议,采用连续停牌制度惩罚缺乏改革动力的上市公司,并且配套相应的激励措施鼓励改革。对于这个意见大部分专家表示赞同,并认为这是约束那些已经完成上市融资、打算“赚一票就走”公司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尽可能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的两全之计。

  取消强制保荐人制度、允许公司自由选择是否聘用保荐人的意见再次被提起,但是依然没有得到统一认识。一方面,支持者认为强制保荐人制度增加了改革的成本,一个公司的股改方案要二三百万元,最终依然要转嫁到投资者身上,完全没有必要。并且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这一改革成本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改革的热情。另一方面,反对者认为保荐人制度是一个改革润滑剂,可以提供专业的服务帮助企业迅速找到适当的改革方案,协调改革各方沟通,省去了很多的时间和人力成本;与此同时,保荐人制度还为进一步促进中介机构的活跃程度和服务水平、完善市场主体功能提供了机会。

  与会专家特意提出了在鼓励股改方案创新的同时一定要警惕过度炒作可能带来的风险,并特意提到目前在市场表现非常火爆的宝钢权证。有专家指出,宝钢权证这个方案和这类权证的本意是保护投资者权益,但是现在市场热炒,很可能形成新的过度投机的状况,进而给投资者造成新的风险,同时为股改的前途设置隐患。不过也有反对者表示,权证作为市场投资工具之一,本身就有风险,投机行为也在所难免,所以不必过于担心,只需要在交易制度方面做好相应的准备。

  据了解,《股改管理办法》在创新方面还提出了进一步的意见,包括建议适当考虑单向缩股、预设流通价格、预设回售价格、预设补差权、认沽权、提高上市公司业绩成长和价值增长能力等不产生即期扩容压力的对价方式。总之是给不论成长空间好还是差的企业都能带来股改的动力,给中小投资者以相应的保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