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称人民币升值并不表明海外并购潮即将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1:1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本币升值引起大规模的海外并购,国外不乏这样的案例。如今,随着人民币的最终升值,中国是否也将迎来海外并购的新时代?

  “可以说‘跨国并购’的时代已经到来,但这个时代不是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到海外并
购的时代,而是中国企业韬光养晦的时机。”日前在无锡举行的“应对人民币升值”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上海办事处主任费国平回答。

  根据汤姆森金融公司的统计数据,2004年全年中国公司在海外进行了45起收购交易,收购交易总额为26.5亿美元。费国平指出,这一数额与内地并购数量比较起来,还不足以证明大规模的中国企业跨国并购时代已经到来。

  费国平认为,人民币升值增强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支付能力,使中国企业更“有钱”了。但由于目前人民币的升值幅度还很小,还不足以形成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直接驱动力。

  他表示,人民币升值虽然使外资并购内地企业的成本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抑制部分外资并购内地企业的动力。但同时也可能在几个方面增加外资并购内地企业的动力。

  他认为,出口企业受人民币升值影响利润空间下降,接受并购降低成本、形成规模效益成为合理选择;而对于手头持有大量外汇收入的外国投资者而言,可能会选择在内地再投资,规避外汇风险,实现保值增值。

  上海社科院跨国经营研究中心主任谢康也表示,目前人民币升值的幅度还相对较小,不可能引发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高潮。但长期来看,随着人民币升值幅度的逐渐加大,国内资本流出的速度会逐渐加快,中国的对外投资也将会逐渐掀起一个高潮。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日元的升值所引发的海外并购的失败案例被屡屡拿来作为人民币升值的“前车之鉴”。

  对此,谢康表示,除了人民币升值外,内地的海外投资还面临着另一个契机,即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大量资源的契机。而中国经济对资源的需要不仅仅局限于能源,还表现在扩大市场份额方面。

  费国平指出:“中国企业要进一步做大做强,更重要的事情不是走出国门。”而且,中国企业的并购技术、企业内部的管理和整合能力还不足以完全胜任海外并购的重任,习惯了在潜规则下运作的中国企业在国外市场的新规则下往往遭遇尴尬。

  已经发生的事实也证明中国企业的跨国并购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2004年TCL收购法国

阿尔卡特手机部门反而亏损;海尔也在最后时刻宣布退出对美国家电巨头美泰公司的收购。

  “对于受人民币升值驱动的并购,只有在

人民币汇率与市场预期接近一致时,国内企业的并购才到了最佳时机。”费国平表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8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