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咸阳华润身份困局:国企还是外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4:2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陈新铭 咸阳、西安、北京报道

  起因

  起身于香港、扩张于鲁冀苏粤等地,并准备以凌厉攻势席卷大西北纺织和印染工业的香港华润轻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轻纺”),正在西北扩张的第一站——与陕西
天王兴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王集团”)的合资中,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此时距离华润轻纺正式入主天王集团尚不足半年。

  2003年7月初,天王集团与华润轻纺签署协议,双方共同出资成立咸阳华润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咸阳华润),其中华润轻纺出资8128万元,占股权中80%的,处于绝对控股地位。2004年4月底,华润轻纺正式入主新公司。

  按照协议规定,天王集团原有的生产员工由咸阳华润接手,实行定员定编,竞聘上岗。竞聘上岗人员和咸阳华润签订劳动合同,和天王所签劳动合同自动解除。

  9月13日,部分车间开始正式下发劳动合同准备签订,其中几个条款引起员工极大不满。

  员工们认为咸阳华润于9月13日颁布的用工政策条件苛刻且有可能带来大规模的裁员,同时他们也对华润轻纺对天王集团的收购重组行为的公正性提出了强烈置疑。

  国企还是外资

  双方争议的焦点之一就是咸阳华润的身份问题。天王集团员工认为,华润轻纺是以港资身份兼并天王集团的,从而享受了国家的相关优惠政策,因此,天王集团的员工就有权获得身份置换金。但重组以后,华润轻纺却强调自己是国有企业,不存在身份转换和身份转换金问题。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华润轻纺和天王集团的负责人都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但在双方9月22日共同发表的《重组中关于职工所提劳动工资方面问题的解答》(以下简称《解答》)中,有如下解释:

  1. “国家和省上没有关于身份转换及转换金的规定,也没有这方面的政策依据。”

  2. 根据陕西省相关规定,改制过程中,“原国有企业职工与国有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并与新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后,不再保留国有企业职工身份,不给予经济补偿。”

  3. “由于咸阳华润公司是由华润轻纺公司(国有控股公司)和天王集团(国有独资)共同投资组建的国有控股企业。因此,企业的员工是国有控股企业员工,员工身份没有变化,不存在经济补偿金问题”。

  天王集团员工告诉记者,这并没有让工人们感到满意。因为这和他们此前被告知的情况并不相同。

  根据天王集团的厂报记载,2003年6月6日,时任天王集团董事长的费亚丽在天王集团二届二次职代会上做了《关于香港华润轻纺集团重组陕西天王集团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提出“以增量的办法妥善安置分流员工是一条积极的、切实可行的思路。实施后可新增就业岗位800多个,全部吸纳重组后的富裕人员”。

  《报告》中的增量指得是天王集团计划投资10450万元,建设一个5万锭规模的新厂。这个新厂的规模相当于天王现有规模的一半左右,资金来源一是华润轻纺购买天王股权的8128万元的70%(另外30%由省政府提留,专项用于下岗职工的安置),资金缺口4850万元由省政府提供3年贴息贷款。后来,因为资金不能到位等原因,该项目流产。

  天王集团当时的在职职工总数接近8000人,其中正式职工6000人,另有离退休职工5000人。华润最早提出的要求是保留3000名,几经天王集团争取,达成的结果是3年之内减少到4000人。这就意味着天王集团的正式职工中有三分之一面临下岗的危险,而5万锭项目的流产,将这种危险一步步变成了现实。

  《报告》中也对咸阳华润作为港资企业所能获得的权益做了详尽的描述,“将从获利年度起享受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对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经营期在10年以上的,从开始获利年度起,两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4-6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编者注)政策;享受西部大开发中有关企业从成立起到2010年所得税按15%征收的政策;免征城市房地产税;企业用电执行陕西电网纺织行业最低价,并保证充足供应。”

  困局

  天王集团系原西北国棉七厂,于1958年建厂,拥有5亿元资产,环锭纺纱锭10.9万枚,布机2003台,盈利能力较强。2002年以1600万元的盈利额度位居全国棉纺织行业盈利排名第34位。

  在重组天王集团以前,咸阳惟一的一家印染企业陕西省第二印染厂已经被华润轻纺纳入囊中,而其余的西北国棉第一、二、八纺织厂也进入了华润轻纺的视线之内。因此,组建咸阳华润被认为是华润轻纺整合西北棉纺与印染行业的开始。陕西省轻纺办赵副主任证实了这种推测,他说:“华润轻纺原来计划收购西北国棉七厂(指天王集团,1994年改制为天王集团——编者注)以后,将其作大,然后再整合咸阳其他的几个棉纺厂。”

  华润方面也曾表示,“如果陕西投资环境好,将决定再投资30个亿在咸阳建一个50万锭的‘纺织工业园’”。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立志“打造中国纺织航母”的华润轻纺相继在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地区收购了10多家国有棉纺企业,总规模近100万锭,年营业额和年利润分别达到40亿和2亿人民币。在今年9月28日的咸阳华润管理人员大会上,华润轻纺董事长傅春意表示,华润轻纺的规模要在三五年之内达到300万锭,营业额突破100亿人民币。

  但此次事件让这个庞大的计划变得前途难测。

  正在处理此次事件的一位华润轻纺的高层以事关敏感为由拒绝发表任何评论,但他证实计划中对二厂等收购以及纺织工业园等项目“都在暂停状态”,他同时谨慎地表示,华润轻纺在内地的扩张计划不会因此改变,因为“在其他地区,我们经营得都很好,所采取的裁员措施都是正常的企业行为,并没有传说中的大规模裁员问题。”

  裁员正在成为中国棉纺行业重组与整合进程中的敏感字眼,这与中国纺织品过分依赖国内低廉劳动力成本的优势来参与国际竞争密切相关,虽然生产同样产品的中国工人工资已经降到意大利工人工资的1/15。凭借着劳动力成本等优势,2002年,中国棉纱线出口38.84万吨,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纺织品出口国,占有1/8左右的国际市场份额。

  2005年纺织品取消出口配额的利好消息刺激了投资者的投资欲望,一股内资外资共同参与的投资热潮正在形成。国泰君安证券的纺织行业资深研究员李质仙说:“纺织行业的投资增长率很高,去年是80%,而今年一季度达到了110%”。劳动力成本是纺织品成本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李认为,很多海内外资本正是看到这一点才迅猛进入的。

  对低成本的追求,华润轻纺当然也不例外。在去年4月份,华润轻纺对四川锦华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中同样引发了工人的不满,原因同样是大幅裁员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