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华润集团以增资扩股方式入主东阿阿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4:1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尹永铸 种昂 济南报道

  刚刚在云南医药集团收购战中落败的华润集团,在另一个战场上取得了胜利。

  10月14日,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东阿阿胶,000423,SZ)公告称,山东省聊城市国资局已于9月28日与华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润股份)签订协议,共同出资成立华润东阿阿胶
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东阿),华润股份以现金2.3亿元出资,持有公司51%的股权,华润股份由此通过华润东阿实现了对东阿阿胶的实际控制权。

  所谓好事多磨,自2003年9月双方即展开了多轮磋商,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合作终以双赢而落幕:对华润来说,打造医药帝国的平台终得搭建;对东阿阿胶来说,借华润这艘资本航母拓展国际市场,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引人关注的是,双方的合作不是采取国企改制中常用的一卖了之的办法,而是采取了增资扩股的多赢方式。

  此前,聊城市国资局共持有东阿阿胶股份12108万股,占股份总额的29.62%,为东阿阿胶第一大股东。

  此次组建华润东阿,聊城市国资局以其持有的东阿阿胶全部国家股及其它资产出资,出资比例占华润东阿的49%;而华润股份则以现金出资,出资比例占华润东阿的51%,最终华润东阿代替聊城市国资局成为东阿阿胶的第一大股东。根据公告,转让后,原来由聊城市国资局持有的东阿阿胶29.62%国家股,股权性质相应地变更为国有法人股。

  业内人士分析,这次合作采取了增资扩股的方式,这使企业整个规模扩大了,实力也得以提高。在目前国企改制充满争议、大量国有资产流失的大环境下,这种方式值得肯定。

  聊城市国资局局长汤广对记者说,前后曾有20多家企业与政府洽谈过收购事宜,其中还包括摩根斯坦利等国际大投行,但大多数都要求收购全部国有股权。“聊城市政府是不会答应的,因为当时出让股权的初衷就是招商引资,而不是把国有资产全部卖掉,我们是要‘留得青山在’的。”

  汤广还表示,政府同时希望引进的企业扎根于当地,以真正参与并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在业界并购异常活跃的华润集团,一直想渗透进医药领域。据华润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自2000年以来,华润先后接触过的医药企业有10多家,均无疾而终。最近,在争夺激烈的云南医药集团收购战中,华润亦最终落败。

  东阿阿胶对华润进军医药领域有着很重要的地位。汤广告诉记者:“谈判时华润方面就表示,将以东阿阿胶作为平台,除继续做大做强公司目前的阿胶系列产品外,还将涉及其它众多中药产品。”聊城市国资局局长。

  一直图谋在国际市场有巨大影响力的东阿阿胶,此次终于遇到了强大的帮手。

  东阿阿胶董事长刘维志表示,从今年起,将致力于主动开发国际市场,以实现“打造亚洲第一滋补品牌”,进入国际主流医药保健产业市场的目标。

  东阿阿胶证券部王鹏对记者说,一直以来东阿阿胶出口的产品占全国同类产品90%以上,但是占东阿阿胶销售总额比例的却相当小,加大海外市场是今后的工作重点。

  采访中,汤广也表示与华润合作有此目的。

  汤广告诉记者,之所以在20多家合作方中最终敲定了华润,除华润是以增资扩股而不是以收购全部国有股权的方式与公司合作外,华润的雄厚实力也是重要原因。华润的外部网站资料显示,华润总资产达820亿港元,主营行业包括零售、地产、啤酒、食品加工及经销、纺织、微电子、石油及化学品分销、电力水泥等,并在保险、通讯、基础建设等领域进行策略性投资。同时,华润名列香港四大红筹公司之一,控股三个香港上市公司。

  而对东阿阿胶尤其具有吸引力的是,华润拥有国内外发达的营销网络平台,公司业务遍及内地、港澳、东南亚、北美,仅旗下华润万家就有450家分店。此外,“中艺”、“华润百货”、“华润堂”等零售集团均开展品牌代理业务,后者还是中成药连锁店——所有的这些,用东阿阿胶董事长刘维志的说法,都能帮助东阿阿胶“卖遍全世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阿阿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