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英才》2005 > 正文
 

属于我们的阶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8:29 《英才》

  口述·公共关系专家王琦/整理·唐凯林

  如今已经不流行“阶级”这一概念,取而代之的是“阶层”。而在不同的阶层中就会出现不同的“圈子”。

  有人曾把富人与穷人的交际圈子做过比较,发现穷人喜欢走亲戚,于是穷人的圈子
里大多是穷人,日子长了便形成了穷人的心态,穷人的思维;富人更喜欢把陌生人变成熟人,具有开拓性,而且在交往中讨论更多的是如何赚钱,如何享受生活。

  在每个人的身上都会贴有不同的“标签”,并且在很大程度上,这种标签的背后就是一个“圈子”。比如,拥有中国的身份证,就表示是“中国公民”,拥有国外绿卡就意味着进入了“华侨”圈子。而在如今的“身份社会”中,影响人们相识的重要因素就是这些人是否具有相同的归属感。

  归属感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一种“圈子”所带来的归属感以及生活品味的彼此认同比商业价值更具诱惑力?例如,归属感会增强人们主动结识的勇气,让对方更容易地说“我们”。

  在不同的“圈子”部落中,EMBA同学圈子表示有着相似的学识,有着一段已经很成功的工作经历,EMBA圈子的另一种归属感则是圈中人将来会更成功,这一圈子是社会精英的摇篮;而商会的归属感则来源于与政治、文化、艺术等行业的区别,圈子中的成员所从事的是同类别的工作。

  圈子归属感的第一个关键是圈子所带来的“满足感”,或者说是“成就感”,是一种对生存状态的如实评价,它的衍生物叫做“品位”。譬如,进入宝马车俱乐部至少意味着拥有一辆这样的座骑,而加入品红酒沙龙也至少表示你已经衣食无忧,是上流社会中的成功人士。

  圈子归属感的第二个关键是对一件事物的认同,都觉得“好玩”,例如户外极限运动联盟,登山俱乐部,这种圈子中的归属感一般来源于对某种生活价值的坚定维护。

  最后,圈子中会有利益,虽然圈子所带来的归属感以及生活品味的彼此认同比商业价值更具诱惑力,但圈子交际中并不排斥商业利益,很多人进入一个圈子也正是“为利而来”,对于这样的情形,与其说它“浮躁”,还不如说它“务实”。

  关系部落配料:

  商会

  名称:美国中国商会

  成立时间:1996年

  主要活动:多次举办中美商界高层次商务活动,如联欢会,座谈会等。

  名称:中国企业家联合会

  成立时间:1976年

  主要活动:维护企业、企业家(雇主)的合法权益

  名称:中国国际商会

  成立时间:1988年

  主要活动:推动中外经济技术合作,为会员提供展览、法律、信息、培训服务等。

  名称:香港中小企业商会

  成立时间:1996年3月

  主要活动:多次组团考察内地投资环境,设立中小企业奖。

  名称:城市青年商会(香港)

  成立时间:1981年

  主要活动:是香港青年商会属下十八个商会之一, 2004年3—8月主办创业大奖。

  同乡会

  名称:浙江同乡会

  主要活动:促进浙江经济发展,并谋取浙江在全国的发展

  名称:温州商会

  主要活动:促进在重庆的温州商人的交流与合作。

  名称:宁波同乡联谊会

  主要活动:交流商机、提供资金担保等活动,推动和促进宁波在沪企业的发展。

  名称:香港潮洲商会

  主要活动:每两年一届在世界各地轮回举办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促进潮籍商人合作。

  名称:深圳山东同乡会

  主要活动:主要提供信息资源服务和网络交流。

  同学会

  名称:欧美同学会

  成立时间:1913年

  主要活动:为留学生回国创业提供咨询服务,组织留学回国人员的聚会和座谈等。

  名称: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

  成立时间:2004年

  主要活动:增进世界各国中国留学人员的交流沟通。

  名称:中国市场总监同学会

  成立时间:2003年

  主要活动:以中国市场协会认证培训班学员为主体,加强市场总监或销售经理之间的交流。

  名称:中国留日同学会

  成立时间:1998年

  主要活动:实施留学人员为国服务规划,不定期举办留日人才招聘会、论坛。

  名称:中国EMBA俱乐部

  成立时间:2003年

  主要活动:组织海内外EMBA学员的联宜,旨在搭建一个国际交流平台。

  行业协会

  名称:中国投资协会

  成立时间:1995年

  主要活动:为谋求在中国投资的企业提供信息、法律等咨询服务。

  名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

  成立时间:1985年

  主要活动:加快房地产行业发展,促进各地房地产信息交流。

  名称:中国证券业协会

  成立时间:1991年

  主要活动:行业自律,推动交流与合作,组织考试与培训。

  名称:中国软件行业协会

  成立时间:1984年

  主要活动:参加产业发展规划制定,组织博览会和技术论坛。

  名称:中国电子商会

  成立时间:1988年

  主要活动:组织电子产品的展览会、论坛等,为业内厂商采购、代理、加工提供服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