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英才》2005 > 正文
 

关系线人:朋友层次决定商机大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8:23 《英才》

  代表线人·卢霆、佐仕光

  文·本刊记者 王颖/

  “2月5日,有一个中国电影人大联欢的活动,想去的会员请回复。”卢霆指法熟练的按着手机键,不到两分钟,他的短信就发送至所有会员的手中,短信的另一头,都是数得
上的企业精英。

  “通讯技术的发达,大大节省了我组织活动的时间。”卢霆得意的挥舞着手机。

  其实对卢霆而言,最更重要的财富是他人脉的积累。

  “现在,组织圈子很难”

  四年前的一个夏夜,暴雨倾盆。京城俱乐部50层的会议室里,卢霆焦灼的等待着参会者的到来。

  此前三个月,卢霆在方兴东组织的I—club论坛上第一次认识了张朝阳等网络精英,第一次发现开放式交流的吸引人之处,也第一次发现在网络大潮中,IT人对知识的渴求,也第一次发现了一种能与各路精英建立关系的方式,那就是办论坛。

  筹备之初,请人很难。而请的人终于都答应来了,偏偏天公不作美,北京突遇暴雨。但也正是在这场暴雨中,卢霆见证了企业家们对交流的热情。

  能容纳100多人的会议室挤了200多人,软银、IDG的投资人等都纷纷前来;主讲人之一的亿唐CEO唐海松,从上海坐飞机到天津,再转战北京。当他夹着公文包,进入会场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钟。

  “这足见当时企业家交流平台的缺乏”,卢霆至今都颇有感慨,“主要是那个时机很好,如果是现在才进入,就很难了。”

  “私人聚会的精髓”

   卢霆是一个善于发现需求的人。e-salon新经济论坛每月一次,举办了一年半的时间,在业内有了一定影响,卢霆却不想办了。因为他发现企业家们的需求变了。

  “他们参加活动的目的分成两类,要么能给他带来实际的商机,要么就是纯娱乐、休闲,也许会有一些潜在的商机。”

  在论坛中,企业家们聚在一起,玩“杀人游戏”、滑雪,居然个个兴趣昂然。甚至有人七点多爬起来,滑完最后一次雪,然后再赶早晨九点多的火车,

  “原来,工作并不是企业家的惟一。”卢霆又有想法了。

  回到北京,在朋友们的“吆喝”下,卢霆成立了“周长委员会”。顾名思义,每周举行一次活动。

  高尔夫、首映式、慈善晚会、各种时尚颁奖,周长委员会组织的活动丰富多彩,会员可以根据自身爱好自由选择。和熟悉的朋友,以轻松的方法休闲,会员们玩得乐不思蜀。

  除了周长委员会,还有一个出名的“绿领俱乐部”,同是企业家娱乐型组织,但侧重户外运动。绿领发起人左仕光对“绿领”的定义是:“有一些事业,但不要放弃了生活;有一些金钱,但不要被金钱统治;追求品位生活,但少些附庸风雅和装腔作势……”

  “享受生活”正在成为这些私人聚会组织的精髓。

  “资源都是会员提供的”

  “在中国,你必须做成朋友才有商机,你认识朋友的层次决定你商机的大小。”卢霆又补充一句,“当然这是我个人的体会。”

  卢霆的公关顾问公司,正随着他人脉的积聚,业务不断扩展,从最开始的网络公司,延伸到手机厂商、电视公司等,“这些资源也都是这些会员提供的。以前往往总限制在IT圈,后来只要是对IT感兴趣、会对之产生影响的,都被纳入圈子之中来。”

  人脉被很多人视为商业世界里的一大权力。卢霆组织的“周长委员会”也正被其他很多活动看中,纷纷要求与之合作。

  “现在我已经不会自己去组织大型的活动,而是与别人合作,因为我们的会员正是他们想邀请的对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