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英才》2005 > 正文
 

李志强 从小处找魔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01:14 《英才》

  管理智语:细小的、看不清的地方,往往是隐藏魔鬼的地方。

  IT企业盈利管理

  文 本刊记者 王颖

  运动员出身的李志强平时喜欢爬山,他将2002年临危受命,形容为“站在悬崖边,一失足就会掉入万仗深渊”。

  2001年清华紫光成立13年来首度出现亏损时,继任者李志强不仅想到了扭亏为盈,而且提出了紫光三年的发展规划:2002年作为生存年;2003年作为管理年,年报公布的销售收入达23亿;2004年是紫光的发展年,预计销售超过30个亿。

  在这三年中,李志强感觉管理年承受的压力最大,“因为很多人会想,我们十几年都这么走过来的,并且创造了辉煌,当时还没有你呢。”

  但这时最危险。

  随着公司业务量增加,库存管理、销售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开始浮出水面。李志强清楚地看到,紫光就面临着很大的管理风险。

  比如,财务软件是事后核算的系统,很难提供业务方面的准确信息。“细小的、看不清的地方,往往是隐藏魔鬼的地方”,所以李志强下定决心,要引入ERP(企业资源规划)系统,进行过程管理。

  到2003年,国庆七天长假,清华紫光一片忙碌。相关工作人员都是打着地铺、吃着方便面。以前所有的历史数据,全部要导入到数据库里,整个业务都要进行切换。

  这时,清华紫光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系统崩溃。“如果不能一次成功,就只能退回到手工操作,等时机成熟再试第二次。”虽然说起来轻松,但是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李志强仍表现出一种“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悲壮。

  幸运的是,清华紫光引入的SAP的ERP系统一次成功,并且在业内创造了四个月内上线的最快速度。

  如今,实现了信息化的清华紫光,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高质量决策的数据,“不再蒙着眼睛开车”的李志强,做起战略来也更有的放矢。

  目录

  国企管理之道:

  周玉成 耐心并购

  王民 做大就要肯说不

  李志强 从小处找魔鬼

  跨国公司管理之道:

  周伟焜大公司的人事难题

  民企管理之道:

  陈天桥 不止一个亿万富豪

  南存辉 出让核心利益

  夏朝嘉 一次送1.5亿元

    年度关注:

  职业经理人的年度关注事件

  企业家的年度关注事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