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染色橙击中农业优势产业痛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31 经济参考报

  堪与美国新奇士媲美的赣南脐橙“兵败香港”引起方方面面反思

  果子卖了,刘老汉脸上却看不出喜悦。刚成熟时1.76元一斤他没舍得卖,价格突降却只得以1.1元一斤出售,一眨眼工夫就损失1万多元;脐橙苗木大户薛春华则抱怨,他繁育的5万株苗木只售出一半,要是往年早就预订一空了,这是他数年育苗第一次遭遇“卖苗难”。记者在赣南脐橙的两个主产县寻乌和安远的所见表明,一直是“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江西
南脐橙2004年初尝了“失宠”的滋味。

  少数加工厂为抢市场先机,买来脐橙青果催熟染色后投放市场的行为,经媒体曝光后,在香港、珠三角等地闹成沸沸扬扬的“染色橙”事件。赣南脐橙果农遭到重大损失,整个产业发展走到了“十字路口”。入世的后过渡期已经来临,列入农业部优势农产品区划的赣南脐橙如此遭遇让人格外关注,关于优势农业产业应对国际竞争的话题浮出水面。

  “希望之果”跌下“神坛”

  江西赣南是“中国脐橙之乡”,所产脐橙酸甜适度,风味浓郁,自然着色橙红,品质可与美国新奇士媲美。加上其靠近珠三角的区位优势,赣南脐橙被专家誉为入世后“中国脐橙之希望”,甚至可以成为我国水果抵御“洋水果”入侵的“先锋”,并因此“入围”国家农业部的优势农产品区域规划。目前,赣州脐橙种植面积已达105万亩,栽种区域覆盖全市19个县(市、区),2004年挂果38万亩,产量30万吨。这几年,赣南脐橙的果园价一直维持在每斤1.8元左右,不少农民靠脐橙脱贫致富,有的还成为十万元户、百万元户,买上了小车,住进了别墅。

  因为适销对路,从2003年开始,广东境内一些果品经销商为抢市场先机,在脐橙尚未完全成熟之前,到赣南产区收购青皮或黄皮果,用乙烯利脱青催熟后,在加入含有染色剂的温水中浸泡使果皮成橙红色出售。2004年,这股“染色热”继续升温,本来赣南脐橙完全成熟应在每年11月20日以后,而一些经销商竟在9月份就来收青果,果园价最高达3元/斤。2004年11月24日,广东对此进行曝光后,香港媒体也纷纷跟进报道。占香港水果市场70%份额的“惠康”超市和“百佳”公司,于是从12月6日起全面停售并回收“江西橙”,酿成了沸沸扬扬的“染色橙”事件,经销商纷纷撕毁订单,果价猛跌,果农损失惨重。

  赣州市副市长叶玉忠说,“染色橙”事件后,赣南产地脐橙的收购价由11月下旬的每市斤1.8元下跌为1元左右,全年脐橙均价预计只有1.2元/斤,同比下跌33%,全市果农直接损失约3.6亿元。

  优势产业诸多“痛点”被击中

  赣州不少果农和干部怀疑,“染色橙”事件可能是竞争对手根据我国法律空白和产业弱点策划的一个“商业阴谋”。但赣州市委农工部部长曾新方等人认为,赣南脐橙在此次事件中一溃千里,主要是击中了这个产业自身存在的缺陷。

  首先,对优势产业的保护机制存在漏洞。第一,标准对接滞后。国外(包括境外)不少国家和地区已经淘汰并禁止的水果染色技术,我国至今没有明确。第二,对市场突发事件缺乏应急协调机制。第三,产业扶持保护机制仍需完善。

  其次,产业运作模式缺乏竞争力。一是龙头企业难以压阵。二是果业协会难挑大梁。另外,产地产业链条太短、产加销跨省脱节难以监管,市场太过集中也是赣南脐橙产业在此次事件中暴露出的“软肋”。

  坏事如何变好事?

  赣南各地干部和果农普遍认为,“‘染色橙’事件不全是坏事。由于自身缺憾多,赣南脐橙产业迟早要出问题。与其等100万吨时再出,不如现在30万吨时出,损失小,也好掉头,更可以吸取教训,及时补过,把坏事变好。”

  “新奇士”模式被认为是赣南脐橙产业的发展方向。但这个世界第一大果蔬类合作社是经过数十乃至上百年的发展才形成今天的辉煌,而国际农产品之间的残酷竞争及其对国内农业的冲击已经来临,探索适合国情的农业产业运作模式已经迫在眉睫。

  目前,赣南各县正根据这次风波后优质优价、劣质低价的事实,因势利导,引导农民更加重视标准化生产、无公害生产,同时从培育龙头企业、做大果业协会、加强产后销售、强化市场监管和加强果品检疫检验等方面着手,通过完善保护机制,理顺产业运作模式,逐步提高自身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果农:“标准化生产”不再是口号。一向只管种果,不问市场的赣南果农通过这次“染色橙”风波真切体验到了市场的“爱憎分明”:此次风波后不同品质的赣南脐橙价差很大,次果跌到了每斤0.8元以下,而直径8厘米以上的精品果依然价格不菲。很多原来不舍得疏花疏果的果农都表示,看来今后确实要统一生产标准。

  江西省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李安全说,江西将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加快制订并推行赣南脐橙的“绿色”生产技术规程,尽早完成推荐性国家标准的起草。在脐橙地方性和国家性标准中写入禁止使用“橘子红2”等染色剂内容。

  目前,江西省正在积极研究如何做强一批本省加工销售的龙头企业,计划在授权使用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的基础上,对在产区办加工厂的龙头企业给予政策、资金上的适当扶持。同时,计划加强赣南脐橙在本省口岸报关出口的力度,以便于加强对出口脐橙的监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