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宁高宁坦言成长最挠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17:1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金晶 北京报道

  在年初整理完毕组织架构后,中粮集团基本划分为9块业务。中粮现在的任务更多地落在纵向的耕作上。7月26日,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告诉记者,中粮要在多元化下管理好每个单元,首先必须专业化,在每个业务领域都要做到行业的领先。

  此前,中粮并购重组了中谷集团、中国土畜、新疆屯河等各行业的巨头,这些业务已基本归并到中粮不同的业务单元。

  访谈

  《经济观察报》:2004年在香港我们专访您后编发的报道标题是 《多元化发展:华润有充足的时间》。今天中粮也是在多元化,扩张,整合,您觉得现在中粮还有充足的时间吗?

  宁高宁:这也是多元化和专业化的问题,也是企业管理核心的问题。中粮和华润类似,这两个企业有足够大的规模来支持它做这几个行业。我们内部在不断地提倡业务单元之间的协同,这很难。中粮第一块业务,现在叫中粮贸易,过去几乎所有品种的贸易都在里面。这个业务怎么和粮食加工业务配合?这个链接很不容易,既要考核单独的业务单元,又要考核协同性,如果制造出很多中间成本,效益就会降低。

  但是现在我们没有第二条路可走。国外粮食加工企业也都是这样走过来的,也是有不同的采购部门、营销部门和生产部门怎么核算、怎么管理的问题。中粮集团发展的是粮食食品的贸易、生产、加工、营销、品牌、渠道的串联性的业务。时间应该说是够的,因为中粮集团现在几乎每个板块表现都很好,只是和国外的标杆还有差距。

  现在看华润,不管做零售、电力、食品、地产,基本上形成了管理的方法和行业的地位。这用了将近七八年的时间。我觉得中粮还是应该把每个行业做到行业领导,中粮集团整体的经营状况以及企业规模足够推动这个目标实现。

  《经济观察报》:您曾经说过,华润转型过快有风险,但是中粮转型过慢风险会更大,今天还是同样的判断吗?

  宁高宁:我以前讲过,作为一个传统的贸易企业,中粮如果不在10年前就开始尝试转型,就没有今天。如果从今天说10年以后中粮不能在主要业务上去发展市场竞争、加大规模投入的话,我也不知道以后会是什么样。贸易型企业今天遇到很多困难,因为商业模式转变了,整个价值链里面不再需要这个环节。

  可口可乐每年都是最受推崇的公司,他的压力有多大?危机感有多强?碳酸型饮料成长性降低,要同时做营养型饮料,最近做了几个很大的并购。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中粮未来面临很大的风险。但是在财务和公司稳健性上,我知道这个风险有多大。比如我们的负债率不能超过60%,投资性的支出不能超过现金流的1.5倍。

  《经济观察报》:国家在不断推进央企重组,中粮之前并购中谷等都是其中一部分,下一步中粮还会有什么样的动作?

  宁高宁:这些重组都是中粮很自愿的,比如说中谷,中粮以前在仓储、物流、销售都比较弱,希望能够补上内贸这部分。中粮重组目前还没有任何目标,因为这样的企业很少。但是如果再有任何的重组的话,不管是央企还是地方企业,它一定是和中粮的战略有补充的。从这个角度,如果中粮继续在行业内做一些整合,完善中粮资产、战略的组合,弥补中粮商业模式上的缺陷,就很好。

  人都是临时的,但是架构、战略和资产是长期推动的。可能一代人五年没做完,但是五年后它所带来协同性力量——外贸内贸、生产加工和营销的提升,一般小企业无法竞争。那时候就形成了稳固的、由于市场竞争带来的一个非垄断但是主导性的地位。但是这个资产组合做好以后,难就难在要执行好,还要盈利,要持续成长,还要讲战略,讲团队,讲回报率,这是给团队的一个压力。

  《经济观察报》:在中粮的产业链中,现在重点是放在哪一个或者哪几个方面?在品牌消费品这一领域,会不会加大投资进入新的领域,有没有并购的可能?

  宁高宁:从集团来讲,中粮每一块业务都在中国的经济成长轨道里面。否则我们就放弃了。消费品刚好是在中国经济成长的未来里成长最快的一个领域。中国消费品的成长已经说了三四年的时间,但是这期间好像没有特别明显的该类型企业成长的现象,现在中国大公司还是在资源型领域里面,什么时候会出现一个沃尔玛而不是石油公司最大?中国一定会进入这样一个阶段。

  从这点来说,我不能排列我们的业务孰重孰轻。在中国食品里面,比如长城酒业务,自身能不能成长为一个从酒的品种到酒的区域都覆盖广泛的公司?说到福临门,能不能逐渐转到整个厨房系列产品?依据现在的渠道和品牌来做,也是一个发展的方向。比如说可口可乐,现在也做水、茶、果汁。这都会带来一些成长性,这个也是我们团队最挠头、最难的方面。

  《经济观察报》:中粮现在处在竞争性的环境中,而中粮的生意是关乎国计民生,有人认为,这会给利润的增长带来难度,您如何评价中粮的盈利能力?

  宁高宁:财富

500强里面与食品、饮料有关的企业数目是最多的。如果今天中粮不赚钱,我们凭什么做一个企业的经理人,股东凭什么来投资,公司怎么上市?从这点来说,它一定是在行业里面能够通过自身能力的提升比同行做得好一点,而不是同某一个时期利润最高的企业相比。我们这个行业追求的是稳定增长的盈利,我们希望在这个行业里面是平均水平,如果
竞争力
强的话,水平会稍微提高一点。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