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卓侨兴:海外融资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20:43 理财周报

  2004年11月19日,山东华隆(乳山)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在新加坡二板市场成功上市。从这一天起,卓侨兴带领着他的ICH资本集团,以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为根据地,通过新加坡证券交易所这个窗口,把一家又一家中国民营企业推向海外资本市场。

  在ICH的推荐下,江阴利泰装饰材料、江苏裕廊化工、山东工友、江苏扬子江造船等中国民企先后在新加坡交易所、德国证交所上市。

  血脉中国情

  2007年,在卓侨兴的上市推进计划里共有9家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他强调:“在上市业务方面,我只做中国民营企业。”理由很简单:“这些企业太优秀了,但在国内却比较难上市,批准、审核等程序都相对比较复杂。在新加坡上市就简单多了,只要达到上市要求,时间不会超过九个月。”

  资本的使命

  在卓侨兴的投资意识里,投资者、上市公司、地方政府,包括公司上市后的市场接受度,每个层面的需求都是他最关心的。所以,在每个公司的上市周期里,他都会根据该企业前期的状况,做出完整的上市方案。为企业进行公司业务重组和财务筹划,通过财务重组使未上市公司在私募阶段实现企业价值升值。

  在寻找上市种子企业上,卓侨兴的眼光是很“刁”的,他选中的企业不一定很大,但一定是那个领域做得最好的,是行业排行里的一二名,第三名都不会进入他的视野。这样的企业上市后,在募集资金的帮助下,会实现超速发展,依托上市后的资本力量,大大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在行业中形成更有利的竞争地位。

  一般来说,任何一个行业的领导企业都具有其行业定价权,获得行业定价权的企业,也因此获得更有利于自己的竞争优势。而这种优势,会给投资者带来更稳定和更长远的投资回报。

  开辟第

二战

  2007年3月30日,生产木工机械的山东工友集团在德国证交所的成功上市,标志着卓侨兴已经开辟了第二条国际融资通道,通过工友集团的上市,使中国民营企业第一次打开了欧元区的大门。

  寻找商业品格

  2005年末,山东威海有家民营企业赴新加坡上市在即。但此时,一场暴风雪不期而至,在这种时候,如果企业上市,将给投资者带来很大损失。卓侨兴与企业沟通后,终止了上市进程。

  当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时,他说:“第一我要为投资人负责,第二我要为企业负责,暂时终止不是放弃。我们帮企业调整了业务布局,将企业资产设置在南方比较安全的地区。他们的经营状况恢复后,我会继续推进企业上市。”

  当企业在上市关头出现重大经营风险时,他没有抛弃企业,为了对他所熟悉的企业负责,他帮助企业调整发展战略。他的做法,早已超出了投行的业务范围。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给出的答案很简单:“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