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券商集合理财:调整期投资者的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17:00 经济观察报

  陈玲/文

  上半年收益可观抗跌性强

  进入2007年以来,除了基金理财的升温之外,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也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截至2007年6月30日,共有14家创新类券商发行了27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其中广发2号、东方红1号、长江超越理财已到期清算)。在市场现存的这24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有16只是非限定性产品和8只限定性产品。

  1.收益状况

  表1是2007年之前成立的除货币型外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截止到2007年6月30日的收益情况。从中可以看到,上半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业绩不俗,特别是四只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它们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达到64.77%,与股票型基金66.82%的平均收益率(2007年1月1日前成立的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相当。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以投资基金为主的“基金中的基金”(FOF)类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其数量正在逐渐增多。这类产品在去年下半年收益非常可观,这与当时FOF大比例配置

封闭式基金,而封闭式基金的行情启动有关。

  在低风险产品中,债券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表现也令投资者较为满意,今年上半年其收益率远远高于债券型开放式基金,达到21.02%,通过分析季报不难发现,上半年该类型的产品加大了

股票投资比例,享受了股市上涨带来的收益。

  2.抗跌性比较

  今年以来市场行情可谓是演绎得轰轰烈烈,但是在1月31日、2月2日、2月27日、4月19日、5月30日、6月4日、6月28日这几个大跌的日子,很多投资者手中的股票、基金遭受重创。很多基金遭遇净赎回,只能将持有的股票抛出,相应股价走低,基金净值无奈下跌。

  在上述几个市场大跌之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由于具备阶段性开放的特点,在封闭期内不存在赎回压力,可以全力投入操作,也能进行较长期的价值投资,因此亏损较小。表2是在几个重跌单日里有数据公布的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表现,可以看到,这类产品的平均跌幅要远小于沪深指数的跌幅和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跌幅,显示出其在牛市中的抗跌能力。

  下半年投资可期

  对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下半年的走势,首先需要考虑到证券市场走势的影响。

  我们预计下半年国家会持续出台政策打击违规交易、杜绝违规资金,股指期货的推出也会为股市增加不确定性,股市盲目上涨的趋势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因此,三季度的行情很可能趋于平淡,大盘只有在消化了可能出现的利空消息后,在资产注入、部分行业板块业绩超预期增长等的带动下,会继续呈现向上的走势。那么对处于调整阶段的第三季度来讲,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由于其卓越的抗跌能力,将是投资者一个很好的避风港。而第四季度,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也将在股市上涨的带动下扬帆远航,给投资者带来喜人的业绩。

  同时,根据证监会拟订的《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规定,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发行主体和投资范围将不断扩大,管理也会日益规范,这直接为券商集合理财市场带来了活力。

  券商集合理财投资策略

  但是,随着券商集合理财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创新,目前市场上存在的20多只产品的业绩分化非常严重,截至6月30日,产品最高收益率达到76.55%,而最低的收益率不到10%,因此,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需要具备一定的分析方法并制定投资策略,可大致注意以下几点:

  1.证券公司的选择。选择券商集合理财和选择基金是类似的,券商公司是最重要的,一个有实力的公司,旗下的产品往往不是一枝独秀。由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历史还很短,将券商做集合理财的业绩作参考有些不太合理,建议投资者可以将该券商以前年度的自营业务的业绩作为对其投资经营能力的考核。

  2.证券公司的投研团队特别是投资经理的水平。证券公司研究人员的数量、经验、稳定性以及专业知识结构都将决定公司整体的研究水平,是相当重要的指标。而投资经理是直接进行资产管理和投资决策环节中最重要的一员,其从业经历、选股哲学、稳定性都会影响产品的绩效,建议投资者将相关事项及基本数据作为参考。

  3.产品的类型。如果投资者注重资本的保值,就应选择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限定性产品;如果追求资本的长期的成长性和收益性,则应选择可投资股票和基金的非限定性产品,这类产品收益更高,承担的风险也大。根据我们对下半年市场延续牛市行情的判断,投资者可以操作相对积极一些,选择积极成长型的非限定性产品。

  4.产品的业绩。要分析产品的表现,不能单纯看回报率,还要结合合适的基准来进行比较。同时,在考查产品业绩时要结合多个回报率指标来看其业绩是否具有持续性,并且关注取得此业绩的背后需要承担多大的风险,据此计算出该产品的风险调整后收益,了解其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平衡状况。

  5.激励机制。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要了解该产品有哪些激励机制,包括产品是否有自有资金的参与、产品是否设置了本金和最低收益率保障措施、产品是否提取业绩报酬,具体提取的比例是多少等。

  6.开放日的规定。由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阶段性开放的特点,使得该产品的流动性不如基金。因此,投资者应了解产品对开放日的规定,如多长时间开放一次,开放多长时间等等。

  作者为北京展恒理财顾问有限公司理财总监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