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甄别创新型封基:瑞福名实相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16:58 经济观察报

  徐春/文

  7月,我国基金市场的一大亮点在于三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先后登场(见表1)。在这三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中,瑞福分级更加具有鲜明的创新特色。

  工银红利

  工银瑞信红利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工银红利”,代码481006)是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推出的一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其创新点在于将初始认购份额锁定期由通常的3个月延长到了1年。实际上,这是偷换了“封闭”的概念。在这一年的“封闭”期里,其投资者既不能享受开放式基金的每日份额赎回特权,也不能拥有封闭基金二级市场连续交易的便利,投资者会面临一些流动性风险。

  对于偏好持续发放红利型

股票的基金投资者来说,中信红利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简称 “中信红利”,代码288002)是一个较为合适的工银红利的替代品;更进一步,偏好上海交易所股票的投资者可以考虑上证红利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简称 “红利ETF”,代码510881),它既有成本优势,又有持续交易的便利,美中不足的是其不投资深圳市场,多样化程度还不够高。

  大成优选

  大成基金管理公司推出的大成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大成优选”,代码150002),是证监会批准的第一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其主要创新点在于:

  (1)业绩提成,即基金管理人可比照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可提取业绩报酬的收益率 (至少6%)部分的10%提取业绩报酬。但是,每年提取的业绩报酬与当年提取的基金管理费总和不得超过期初基金资产净值平均值的5%。

  (2)业绩补偿,即基金管理人设立专门的业绩风险准备金,并每月从已提取的上一月基金管理费中计提10%,用于在基金净值增长率低于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超过5%时弥补持有人损失。

  (3)“救生艇”条款,即基金合同生效满12个月后,若基金折价率连续50个交易日超过20%,则基金管理人将在30个工作日内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有关基金转换运作方式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的事项。

  大成优选主要侧重于封闭式基金制度方面的创新,这些创新表现为治理结构改善、改革分配制度和降低折价率三个方面。但上述创新也有缺陷,比如,其80%股票加20%债券的自选业绩比较基准,不能反映出该基金可将100%的资金投资于股票的收益特征;业绩风险准备金的提取仅为基金管理费的10%(相当于资产净值0.12%),对冲风险力度有限,与其潜在业绩提成上限(相当于资产净值的3.8%)也不对称。

  该产品的替代者可以为相同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景宏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景宏基金”,代码184691)。同大成优选相比,存续期限相仿的基金景宏目前有超过15%的折价率,却没有任何业绩提成条款。

  瑞福分级

  笔者看来,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推出的国投瑞银瑞福分级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瑞福分级”,其中瑞福优先的代码为121007,瑞福进取的代码为150001)是不折不扣的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其创新点在于:

  (1)瑞福优先以让渡巨幅收益潜力为代价转嫁了严重亏损的大部分风险,实际上变成了类似企业优先股的低风险、低收益的优先基金份额。但是,瑞福优先只能每年打开申购或者赎回一次,且在此期间份额不上市交易,因此其流动性风险非常大。(2)瑞福进取的持有人将收益分配的优先权转让给瑞福优先的持有人,并以此来换取后者对基金回报的部分权利。因此,瑞福进取的持有人实际上取得了放大收益和风险的杠杆工具。(3)由于瑞福优先的申购和赎回窗口每年开放一次,而瑞福进取则封闭不动,因此这两级基金对超出基准收益部分的分享比例将偏离初始设置的1:9。这意味着瑞福分级的投资风险和收益特征将每年重新洗一次牌。如果窗口打开后,瑞福优先出现大比例净申购,那么在下一年度里其收益保障将面临风险,瑞福进取的杠杆也会被进一步放大;如果瑞福优先出现大比例净赎回,那么下一年度里其收益保障基础将更坚固,当然瑞福进取的杠杆功能将被削弱。

  由于瑞福分级引进了在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中较为常见的资本分级机制,考虑到了不同基金投资者在风险承受能力和收益目标上存在巨大差异,因此具有创新意义。考虑到国内投资者对不确定性风险的特有偏好,我们有理由相信瑞福进取将成为一只交易异常活跃且波动性非常大的新型封闭基金。而且,如果股票市场在未来表现能够如多数人预期那样好,瑞福进取的回报将是非常可观的。当然,如果大市表现逊于预期,瑞福进取的回报率可能也会让人失望。但无论如何,瑞福进取上市后极有可能出现溢价现象,并进一步带动整个封闭基金板块的活跃,从而起到降低封闭基金折价率的作用。

  投资者在选择这类产品时应该注意,首先,应该对自己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进行透彻分析;其次,充分认知产品及市场上类似或替代产品的风险、收益、成本以及暗含特征;最后,还要对自己的投资需求和产品特征是否匹配进行正确判断。

  总之,本月基金市场的看点在于三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粉墨登场,但投资者真正投资的时候,应根据自己的投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作者为特许金融分析师(CFA)、金思维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