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杜邦首席执行官贺利得:企业减排 大有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7: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吴迎春

  温室气体对气候的影响现今是全球热议的话题。如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专家、学者纷纷支招,一些国家政府和机构的减排计划也应运而生。但是,作为生产经营活动的主体——企业如何认识这个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来华访问的杜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贺利得。

  作为一家百年老字号的世界500强企业,杜邦以火药起家,以化学品扬名,后来在环保压力不断增加时,杜邦努力挖掘新的商机,开发节能环保产品,以适应减排的大趋势。杜邦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其经验值得关注。

  企业减排成果主要体现在产品制造过程中温室气体的减排量上。贺利得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一件白色T恤衫。表面上看,这件白色T恤衫与普通T恤衫无异,用手触摸才觉得它更柔软、舒适和富有弹性。贺利得说,它是用先进的生物技术生产的,其中50%以上的原料是从玉米中提炼的纤维制成,由于基本没有使用传统的石化技术,所以每件成衣的生产降低了40%的

能源消耗和20%的温室气体排放。

  这只不过是该公司节能减排的一个最新例证。为了改善减排,公司制定了具体计划和数量指标,并落实到所属的每个分厂,若没有做到给予处罚,最严重的处分是关厂。贺利得说,在过去15年中,杜邦共减少了65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企业减排最大的难处是投入增加。如何解决环保的同时保证企业的收益?贺利得的答案是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开发解决污染的技术和新能源,并把其成果尽快应用到生产中。据统计,杜邦对科研的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高于其他企业对科研的投入。其次,通过节约能源,降低成本来消化减排的投入,据悉,在过去15年中,杜邦能源消耗水平下降6%,节约成本30亿美元。

  贺利得认为,企业节能减排关键在企业领导。他说,1989年,杜邦公司高层领导定下目标,在未来10年,危险废弃物至少应减少70%,公司部分资深科学家及业务主管强烈反对,认为目标太高不能达到,公司领导并不退让,认为通过努力可以做到,并选择一家环保最差的工厂进行试点,一年后,该厂改进生产流程,废气排放减少2/3。这大大增强了职员的节能减排信心,如今,公司提出的“零排放”、“减少经营活动对环境留下的印记”以及未来的企业不要太多的颜色,只要一种颜色——“绿色”,已成为企业文化的组成部分。

  杜邦不断提出节能减排的目标,其原因是什么?贺利得说,它事关公司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其次,环保减排是世界的大趋势,已被广大消费者所认可。消费者不会接受污染产品,君不见,杜邦的特富龙事件造成的损失,不仅体现在美国环保局开出的巨额罚单和公司对居民的赔偿上,更严重的是给公司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

  贺利得赞扬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的进展,认为中国提出到“

十一五”末万元GDP能耗降低20%是非常好的目标,另外,中国在发电中减少利用煤炭,大力开发新能源,值得肯定。他说,杜邦在中国投资的工厂,都使用了现代化的节能减排技术,符合环保要求。杜邦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