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进军欧洲十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11:57 财经时报

  1995年7月,欧盟委员会发布《中欧关系长期政策》,强调要同中国全面发展政治、经济和贸易关系,这是欧盟有史以来制定的第一个对华关系长期发展战略,对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1996年11月,欧盟委员会又公布了《欧盟对华合作新战略》,将欧盟对华长期政策进一步具体化,再次强调欧盟对华政策的全面性、独立性和长期性,促进双方在经贸、科技、发展援助等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

  中欧之间的直接投资,因此始于1996年。在这十一年里,从试探性合资,到涉足并购,到发起要约收购,中国企业不断打磨自己的并购技巧,无论成功或失败,都应该咀嚼。

  一、沙钢董事长 沈文荣

  2001年,沙钢以2.2亿元人民币买下了森克虏伯公司子公司多特蒙德钢厂全部设备。随后,千余中国工人开进多特蒙德,仅用一年时间就将总重达25万吨的设备外加40吨详尽解释重新组装过程的文件搬回沙钢。该项目使得沙钢产能翻番,沙钢冀此从一家中型的钢铁企业发展成为全国第四大钢铁巨头。

  二、TCL集团董事长 李东生

  2002年,破产了的电视机和音响生产商Schneider电子公司被TCL收购。2004年7月底,与法国电子康采恩Thomson共建的合资公司启动。但在中国的前期供货和在德国的最后组装出现了流程管理问题,最终Schneider产品线全部转移到了东欧。Thomson的问题也没有解决,亏损严重。

  三、德隆集团 唐万新

  2003年初,德隆集团参股飞机制造公司Fairchild Dornier.德隆集团想要在德国制造中国需要的区间喷气式飞机728,并冀望于庞大的中国市场。这个前世界第三大小型飞机制造公司陷入破产境地。2004年夏天德隆集团全面瓦解,接下去Fairchild Dornier项目8亿欧元的成本吓退了潜在投资者,没有找到投资者。

  四、华鹏公司董事长 蒋洲

  2003年4月,华鹏公司成为第一家参股德国企业的中国私有企业。华鹏公司以超过3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了破产的南德中型企业Welz公司。Welz公司是德国贮气瓶生产行业的先导企业。

  五、上汽集团董事长 胡茂元

  2004年11月,上汽集团以6700万英镑的价格购买了罗孚的一个技术平台,包括罗孚的R25、R75车型和一些发动机的技术知识产权。罗孚曾对媒体称,上汽将为罗孚带来10亿英镑的投资,将付1.33亿英镑给罗孚公司,用于该公司的裁员与新车开发。2006年8月,上汽将以近2170万美元的费用收购MG罗孚公司的罗孚品牌,在Rover75轿车上贴上罗孚商标。

  六、上工申贝董事长 张敏

  2005年7月,上工申贝历时三年,终于以3500万欧元,收购德国上市公司杜可普·阿德勒94.98%股权,后者在全球工业缝制行业位列第三,并在法兰克福、杜塞尔多夫和柏林三地上市。这是第一宗中国上市公司收购一家德国上市公司的案例。

  七、北京第一机床厂厂长 崔志成

  2005年10月,北京第一机床厂全资收购德国阿尔道夫·瓦德里希科堡公司。在德国,此事曾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北京第一机床厂的目标,是全球重型机床行业排名第一的企业。品牌、技术兼优,其重型、超重型龙门镗铣床、导轨磨床等产品占有率世界第一。

  八、蓝星集团总经理 任建新

  2006年1月,以4亿欧元收购法国安迪苏集团去全部股份。这是我国化工行业第一例海外并购,也是中国企业收购法国企业最大的一笔交易。2006年12月,以4亿欧元并购法国罗地亚公司有机硅业务。

  九、CEC董事长 熊群力

  2007年2月12日下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CEC)与飞利浦公司签署协议,正式宣布收购飞利浦手机业务。业务目前的年度销售金额为4亿欧元,拥有约240名雇员,主要集中于亚太和东欧地区。品牌授权5年。该交易预计将在2007年第一季度末正式完成。CEC和飞利浦没有对外界公布收购价格。

  十、中集集团总裁 麦伯良

  2007年6月,持续一年多的中集集团(000039)并购博格案终告圆满谢幕。中集公司以1.08亿欧元的代价,间接收购荷兰博格工业公司80%权益的交易。收购博格,不仅使公司产品线扩展到静态储罐,罐式码头设备领域,同时公司未来还将受益于博格公司在欧洲的产品研发力量及分布在欧洲的训练有素的工人、精良的生产设备和售后维修堆场设施。

  十一、林德集团董事长 庞玉良

  2007年7月,庞庞玉良的林德公司花10亿人民币购买了德国帕希姆机场100%的股权、设备及附属经济合作区土地的永久拥有权。中国人收购国外机场永久经营权,这在中国航空史上尚属首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