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亨特:毁掉不凋花的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6:35 第一财经日报

  林纯洁

  如果说英国巴林银行的破产是因为其期货交易员尼克·里森(Nick Leeson)独自一人愚弄了这家拥有233年历史的银行不堪一击的风险管理系统,那么美国对冲基金Amaranth(意为“不凋花”)的崩盘则是疯狂的天然气交易员布莱恩·亨特(Brian Hunter,hunter英文原意为“猎人”)及其老板“联手”搞垮公司的典型案例。

  其实,在被Amaranth创始人尼古拉斯·马奥尼斯(Nicholas Maounis)相中之前,32岁的亨特并不为人所熟悉。

  亨特出生于加拿大卡尔加里附近,与酷爱

高尔夫球的马奥尼斯不同,亨特这个6英尺5英寸(约1.95米)的大高个是卡尔加里火焰冰球队的球迷。

  根据Amaranth的资料,亨特是在拿到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数学硕士学位后开始天然气交易员生涯的。最初他为当地的一家名为TransCanada的公司工作,后在2001年5月加盟德意志银行纽约分部,在仅仅2年之后的2003年便成为这家银行的天然气交易主管。

  在加盟Amaranth的2004年,亨特赚了400万美元。直到令马奥尼斯难熬不已的2005年4月,真正的机会才降临到亨特头上。当时可转债和股票市场低迷,但原油和天然气价格节节攀升,马奥尼斯迫切希望在能源市场上分一杯羹。这时,他注意到了亨特。

  据报道,马奥尼斯当时发现一家名为SAC Capital Advisors LLC的基金公司正许以重金希望亨特加盟。马奥尼斯马上用实际行动证明其对亨特的诚意——他将亨特提拔为能源交易部联席主管,并允许他可以完全掌控交易。

  掌握大权后的亨特也迅速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2005年8月29日和9月24日分别登陆美国墨西哥湾的飓风“卡特里娜”和“丽塔”严重影响了天然气供应,使天然气价格在2005年9月29日创造14.20美元/百万热量单位的历史纪录。这让亨特的头寸获得了10亿美元的盈利,也是他当年可以拿到7500万美元奖金的最重要原因。

  亨特的成功让Amaranth在能源市场上的投入变得越来越大,几乎将原本以组合式债券交易为主的Amaranth变成一家纯粹的能源投资基金。

  根据经纪商的回忆,马奥尼斯经常会坐在位于英国格林威治的交易大厅内请求亨特施以援手。因为在马奥尼斯看来,亨特在能源交易上几乎无所不能。

  “做点什么,”马奥尼斯对亨特唠叨着,“我们需要你。”这个细节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亨特对于马奥尼斯的意义。

  然而,到了去年5月,亨特一向的好运气出现了转变。

  据报道,当时亨特的仓位损失已经达到10亿美元。不过,马奥尼斯给予亨特足够的支持,要求其他交易员平掉在证券市场和可转债市场的仓位为亨特筹集资金。

  从之后的数据看,这笔损失最终弥补。根据Amaranth去年9月22日的投资者电话会议记录,在去年6月到8月间,Amaranth的能源交易利润为13.5亿美元。

  至此,马奥尼斯对亨特更是信任有加,但亨特不再那么幸运。正是这种超乎寻常的信任使亨特可以调动超过Amaranth总资产50%的资金用于他的能源交易,也正是这种信任让亨特在一周内亏掉46亿美元。到了去年9月底,亨特的亏损已经达到66亿美元,相当于该基金总资产的70%,并最终将Amaranth拖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正是由于亨特的所有交易都经过马奥尼斯的授权,所以他在巨亏后才可以摆脱干系。而当年的里森则被诉伪造和欺诈罪,携妻四处逃亡的里森最终在德国落网并被引渡回新加坡入狱。

  “Amaranth的崩盘并不是由于一些复杂的数学原因,而是因为人性的缺失以及品格上的弱点。”Higdon Partners LLC的老板Hank Higdon对于Amaranth巨亏的评价可谓一针见血。插图/刘飞

  ●留声机……

  “Amaranth的崩盘并不是由于一些复杂的数学原因,而是因为人性的缺失以及品格上的弱点。”

  ——Higdon Partners LLC老板Hank Higdon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