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太阳开拓者之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20:27 证券日报

  ——记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山东太阳纸业公司董事长李洪信

  刘学恩

  20多年前,一位年轻的汉子,率领十几位伙伴,在兖州市西部的一片废墟上,架起一口大锅,开始创业的艰难历程。如今,在这一片废墟上,已建成一幢幢现代化厂房,拥有
7000名员工的大型现代造纸企业。其资产总额已达60亿元,年生产能力130万吨的各类优良纸产品,其中有高档包装纸、高档工业用原纸、高级文化办公用纸等三大系列150多个品种。2005年,太阳纸业完成产量11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利税6亿元。经济效益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几年来,企业先后荣获“中国造纸十家最佳经济效益企业”、“全国最佳经济效益企业”、“八五双文明功勋企业”、“AAA特级信誉企业”、“全国文明乡镇企业”、“山东省水污染防治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百家著名企业集团”等称号。目前,公司已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工作,企业全面导入CI工程,并顺利地通过了ISO9002国际质量标准体系认证,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增添了后劲。这位年轻汉子就是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洪信。

  政治理论指导企业发展

  李洪信同志坚定不移地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理论作为行动的指南,把提高理论水平、夯实理论功底作为自己的无限追求。多年来,他除坚持每天晚上学习一个小时的政治理论外,还积极参加各级党校组织的学习班,比较系统地学习了马列主义的基本理论和观点,特别是联系实际写下了二十多万字的学习笔记,使他不仅提高了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而且增长了才干,提高了领导企业、总揽全局的能力。他认为,邓小平同志开创的改革开放新时代的本身就是企业发展的良好机遇,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种机遇会不断地呈现在人们面前,作为一个企业,特别是企业的决策者,必须采用超常的思路,寻求发展自己的契机,以强烈的竞争意识、风险意识、创新意和发展意识,迅速地作出灵敏的反映和准确的判断,抓住机遇,大胆决策,才能使企业乘势而上,不断发展。1992年春,邓小平南巡讲话刚刚发表,李洪信马上预感到国家在改革开放方面将有大的动作,便迅速作出了与国际资本接轨的决策,很快引进外资2816万美元,与美国、加拿大、香港办起了“金鹰”、“太阳”、“枫叶”、“诚信”四家合资企业。1994年,我国涂布白纸板进口量达到全部纸张进口量的68%,而这种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也十分紧俏。李洪信紧紧抓住这一市场机遇,决定先上年产5万吨高档涂布白纸板生产线,再上年产30万吨高档系列包装纸板生产线,首期工程今年7月投产。

  近几年来,李洪信根据自己掌握的国内外市场信息年年搞技改,岁岁上项目,先后投资30多亿元人民币,淘汰掉80年代所有的老设备、老产品,新上了20多条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生产线,使生产能力在10年间增长了25倍,而且全部过渡为中高档产品,为企业创造出极佳的经济效益。党的十五大后,李洪信进一步解放思想,适时地作出“内部膨胀、外部扩张”的战略决策,在加速内部膨胀的同时,加大了资本运营力度。他充分利用公司自身技术、资金、管理、规模和名牌优势,将眼睛盯在那些竞争中淘汰出局或即将被淘汰出局企业的闭置资产,大胆地对一些企业实施兼并、租赁和资产重组,以无形资产获取有形资产,以有效资产替代无效资产。兖州市兴隆造纸厂是一家倒闭企业,1997年,李洪信主动提出租赁该厂,结果仅用300万元的少量资金盘活了2000多万元的资产重组。2000年,他又分别租赁和收购了鱼台万寿纸业有公司和嘉祥造纸厂,这是太阳纸业第一次跨越标志。2002年,李洪信又出大手笔,太阳纸业与香港建辉公司强强联合,在广东

东莞建设中国最大的涂布包装纸板生产基地,李洪信决心形成自己的“
航空母舰
”,向国际市场冲击,为振兴我国的民族造纸工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超越自我,

  完善自我,追求高目标

  不断地“超越自我”、“完善自我”,努力塑造现代农民企业家的新形象,是李洪信始终追求的奋斗目标。李洪信永不满足现状,不断完善自己,塑造自己。用他的话说,就是不断地“超越自我”。为此,他不仅学习了美国杜邦公司、瑞士雀巢食品公司、日本

丰田汽车公司等国际上著名大企业的经营理念和兴企之道,而且还请老师为他通讲《论语》,学习儒家思想理念,并运用于实践中,使他工作得心应手,并形成科学的、强有力的管理体系、经营机制,从而转化为生机勃勃的生产力。同时,他还联系本企业实际主编了64万字的《管理标准》、《工作标准》、《技术标准》等管理条例,使企业的运转进入规范化程序。他撰写的关于企业管理的论文《立足“三个调整”,推进“两个转变”》、《依靠科技进步,推进‘四大工程’》在《山东经济纵横》、《发展论坛》、《支部生活》等多种刊物上发表。李洪信还从战略高度出发,聘请了全国著名策划机构“王志纲工作室”,为企业进行了全方位设计和策划,为企业决策和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比较可靠的依据。这些年来,李洪信紧紧围绕市场的发展变化,卓有成效地实施了“人才”和“名牌”战略。他以“人才战略”带动“名牌战略”,不断增加科技投入,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创造出驰名全国的“金太阳”、“威尔”等系列名牌产品,赢得了市场的主动权和决胜权。李洪信求贤若渴,他先后跑了21所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以优越的条件和优厚的待遇,全方位地引进优秀人才和高新技术。67岁的张玉坤女士原是上海造纸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退休后不去在日本定居的两个儿子的家中安度晚年,而是在李洪信真心实意的感召下,来太阳纸业落了户。原杭州市华丰造纸厂厂长李士刚是中国涂布白纸板生产的技术权威,李洪信听说他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便四次登门相请,李士刚为李洪信的诚心所感动,终于收拾行装随李洪信来到了太阳纸业。1993年7月,湖南轻工学院造纸专业的三名应届毕业生慕名而来,并带来了三名同学,成了“太阳部落”的新成员。目前,太阳纸业已拥有大中专毕业生3800人,今年一次就有48名大学本科生加盟太阳纸业,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456人,他们以知识分子的使命感、成就感、实现理想的自豪感,形成一种新的生产力和创造力,在科技开发上见成效,放光彩。近几年来,该企业推出部优产品2个、省名牌产品3个、填补国内空白6个、替代进口产品5个,其中有3种产品获中国国际纸张博览会金奖,为企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绿色太阳纸业造福社会

  李洪信身为共产党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克已奉公,廉洁自律,展示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造纸业本是污染大户,李洪信从社会效益出发,视环保为企业的“生命工程”,坚持环保的“三同时”,不折不扣地按照国家治理标准完善污水治理设施。1996年9月,投资258万元的酸析木质素水处理设施不符环保标准,亟需拆除。在公司领导班子会上,有人心疼投资太多,提出凑和几年再说。李洪信却说:“在环境保护上,我们不能怕花钱,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把目光放在子孙后代身上。”他亲自举锤砸下去,令许多员工流下痛心眼泪。后来他从七个方案中择优一个选出,上马了碱析木质素水处理系统,同时兴建了中段废水治理工程,又分别在三个厂区建立起三处高标准污水处理中心。从1989年到2005年的十几年间,太阳纸业共投资6亿多元用于治污工程,使污水排放全部达标,全面通过国家、省环保局的验收,并颁发了达标企业合格证书,受到各级人民代表及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称赞。1998年底,李洪信又投资3300万元在新厂区建设了2.6万吨/日中段水处理工程,该工程采用“物化+生化”二级处理工艺,通过水质检测,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处理后的废水80%循环使用。该工程已于1999年4月份投入运行。2002年,李洪信又分别投资8500万元和2300万元在老厂区新建了100吨麦草浆碱回收工程和2万吨中段水处理工程,使公司的环保工作进一步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李洪信认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当地群众的支持。他先后从企业抽出300多万元资金为附近的村庄修柏油路,安自来水,建澡塘……他还非常重视家乡的教育事业和其他公益事业,累计为当地学校捐款100多万元,并从1996年起在兖州市设立了“太阳杯奖学金”,鼓励学生为国为民好好学习。

  艰苦奋斗本色永不变

  几年来,他的企业产量、产值、利税连续七年翻番,因而他每年都受到当地政府的重奖。然而,李洪信毅然将累计185万元的奖金全部交给了企业,作为职工教育奖励基金。李洪信连续三届当选为济宁市人大代表,连续两届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他牢记人民的重托,倾听选民的意见、愿望和要求,积极参政议政,向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60多条,充分发挥了人民代表的作用。李洪信经常出差,但很少带车或坐出租车,每次出差回来,都要报销一大把公共汽车票。一个漆包线轮子当坐凳,曾伴随他度过了七个春秋,为的是乘火车、汽车人多时能坐下来休息一下。在厂内,他看到地上有一根焊条、一个螺丝钉也要捡起来,并以此为教材召开现场会,教育大家不要忘记了“艰苦创业”的好传统。李洪信身为企业法人,但他从不滥用职权,更不以权谋私,廉洁清正,秉公办事,以诚为本,以德为先,已成为他的为人之道。2001年9月,员工刘存才身患重病,家庭生活困难,考上大学的孩子难以支付学费,李洪信听说后,带头捐款,并亲自送到老刘家中,刘存才感动地说:“我们全家永远不会忘记你,忘不了太阳纸业。”去年麦收季节,当他了解到全公司有36名员工家中有困难时,便租了两台联合收割机,为他们及时收打了小麦。多少年来,李洪信就是这样把全体员工的冷暖挂在心上,当有的员工出现困难时,他总是把党的温暖送到他们家中。他深谙“企业即人”、“以人为本”的新企业管理理论的内涵,也崇尚“义利合一”的《论语》古训。因而他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全心全意依靠广大员工,以人格的力量,使企业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广大员工也从心底深处产生了对企业的依恋、感激、尊重、热爱、信任之情,与企业结成了效益与命运的共同体。李洪信在注重本厂发展的同时,还主动为其他小企业无偿地提供科技咨询、技术服务、人员培训、推广科技成果等,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新的世纪向人们张开了双臂,为迎接新世纪的挑战,李洪信正带领“太阳人”坚苦创业、奋力开拓,阔步迈向辉煌灿烂的新世纪。前不久,太阳纸业与世界最大的造纸企业美国国际纸业公司签订合同,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到2010年,太阳纸业将实现浆纸产量26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年创利税30亿元,员工人数愈万人的环保生态造纸工业园,把太阳纸业建成一个以高科技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经营、技术服务为主导,集科、工、贸于一体,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成为中国的包装纸板生产基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